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成绩一公布,录取分数线一划定 “天之骄子”命运如何?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马燕 2007-07-20 16:40:31

中考真题

  [扬子晚报]我平时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今年中考,我一心想考一中,老师也认为我比较有把握,但成绩公布后,我离该校分数线竟差了30多分。而第二志愿学校根本不是我想上的,而现在能上的话还要交3万元的扩招费。现在中招录取正在进行中,但是我知道结果不是自己想要的,现在的我整天烦躁不安,周围的一切都让我不顺眼,而父母看到我也是唉声叹气……

――小萌

  在中考、高考竞争中,有人享受到“金榜题名”的喜悦,有人则要承受失败和挫折。考试失利,榜上无名,目标受挫,前途失望,落榜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沮丧表现,有的落榜生会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情绪低落、意志消沉、思想茫然、不知如何面对未来。特别是在家里,父母原来给予子女的好吃好喝好睡以及免做家务的一切礼遇也随之消失,甚至还有部分家长对孩子的落榜满肚子怨言,时不时会去指责孩子。面对这种变化,落榜学生充满了失宠感,油然而生的是震惊,不平衡,进而生出沮丧。

  作为考生,为了驱散沮丧心境,你可以痛痛快快地大玩一次,约一些好朋友去郊游、打球或者看一场喜剧电影或文艺晚会,在玩耍中、笑声中驱散心中的郁闷,忘掉烦恼,转换心情。当一个人感到沮丧时,会觉得眼前一片灰暗,鲜艳的色彩,可以调整你的心情,增强自己的自信。建议你穿一套最称心的衣服,走出家门,逛逛大街,看看花草,能起到放松的作用,有利于控制沮丧情绪。

  虽然第一志愿学校没有录取,但是你应该相信自己的能力,一次中考并不能说明人生的成功或失败,它只是人生走向成功旅途中的一个路标而已,过线与没有过线的人都还是处在走向成功的旅途中。重要的是对自己有信心的人,不轻易地放弃自己目标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所谓“落榜者”和被录取的同学只是一种学习名分上的差别,你们还是一样在学习。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主客观条件,调整好内心的期望值,寻求同自己的能力相当的目标。

  考生的考后问题常被家长所忽视。作为落榜生的父母,此时不应该过多地批评和指责孩子,而应该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同时还应该注意,夫妻之间不要在孩子面前互相指责,应该找朋友或是心理咨询师把消极情绪排解掉,为孩子营造一个缓解心理压力的和谐氛围。在子女长期求学的道路上,大多数父母费尽了心血,精心照料子女的饮食起居。

  家长所做的这一切,已经成年的中学生自然十分明白其中的道理。他们曾加倍努力,拼命读书,以期报答父母。此时的家长应以宽广的胸怀安抚他们,让他们明白只要自己努力了,不要过分看重结果。成绩一公布、录取分数线一划定,不少学生蓦然发现考试前那种与同学平起平坐的感觉一夜之间荡然无存,面对那些已成为“天之骄子”的昔日同学,自卑心理油然而生。作为老师和家长们不要在他们面前过多地谈论那些中考、高考幸运儿们的得意之事,而应多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并帮助他们寻找考试失误的原因,或者帮助他们挑选一所适合他成绩的学校,让他们在新的学习环境中找回当年的自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