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盲目择校”误了孩子  到底该怎样去选择学校?

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州晚报 作者:岳云 2007-07-17 15:02:28

中考真题

  一年一度的中考过去后,家长们的心中又多了一桩心事――盼望孩子能够到一所好的学校就读。可是,对不同的孩子而言,怎样的学校才是一所好学校呢?笔者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常与学生家长相互交流,看着他们不辞劳苦的身影,品着他们阴晴圆缺的心情,深深地理解着天下父母那份沉重的爱,遂将多年来的见闻与思考诉诸笔端,也算尽到同为父母的一份责任。

  为什么有的家长对择校如此热衷?

  首先是学生家长从众心理的影响。曾经,我了解到一对残障人夫妇,家庭生活本来就很拮据,在择校风影响下省吃俭用,为孩子上高中择校奔波,孩子实际成绩在班级定位也只是个中等,但夫妇两人并不这么看,认为别的孩子能择校,我的孩子为什么就不能呢?我宁愿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上名校。还有一位家长去年花了近两万元的高价,为孩子择进了一所名校,进去后成绩并不见提高。像这种盲目从众心理,反映在相当一部分家长身上。

  其次是社会竞争的压力。学生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心态,因为很多是“文革”时期过来的人,自己遗憾在“文革”中没读什么书,在社会竞争的大环境中又纷纷下岗,所以,期盼下一代受到良好的教育。加之,目前社会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一些企业尤其是一些外资企业、知名公司每年的人才招聘,不是名牌大学本科生不愿搭理,这就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很大压力。我们正处在竞争的时代,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可以讲形势咄咄逼人,竞争的压力进而转变为上学的压力,考试的压力转变为择校的起因。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赣南地区文化教育底蕴丰厚,老百姓历来重视子女教育,对多数家长来讲,为孩子择一所名校、多投资一点也心甘情愿。

  那么,到底该怎样去选择学校?

  依据孩子的学习功底。对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应该创造条件让他到学习条件相对好一些的学校去深造,但是不能形成攀比之风;而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应避免将来在过于激烈的竞争中处于劣势而自信心受挫,反而走向失败。

  依据孩子的心理素质。孩子心理素质过硬,就应该让他去接受更多的磨炼,但如果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欠佳,则要考虑为他创造一个能处于优势地位的群体,培养自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