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学生暑期生活谁做主?专家视角多元化

来源:南方日报 2007-07-10 12:00:33

中考真题

  调查:广州市在校学生近160万人,放飞季节他们忙啥?

  学生暑期生活谁做主?

  暑假到了,对青少年学生来说,这是一个放飞的季节。广州市目前在校青少年学生近160万人,他们的暑期生活如何安排?他们周围的活动设施如何?近日广州市团校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采用个别访谈和问卷抽样调查的形式,对600多名广州大中小学生进行了专项调查,收回有效问卷600份,其中,大学生占17.1%,中学生占66.6%,小学生占16.3%。记者进行了跟踪采访。

  学生心态喜忧参半

  暑假对小学三年级的斌仔来说可谓喜忧参半,“放假了,不用上学,当然很开心,但爸爸妈妈让我去学这个班那个班,每天的活动都排得满满的,比平时上学还紧张还要累,想起来就害怕,要是能参加一些亲近大自然的户外活动该有多好啊!但在我家附近连一个踢球的地方都找不到。”

  “下学期我将读初三了,对我来说这是关键的一年,我的愿望是能考上重点中学,但数学是我的弱项,我想利用暑假补习一下,家里都已帮我找好了补课老师,希望能有所收获吧,看来只好来年暑假再放飞自我了。”小林无奈地说。

  来自江西农村的小何正在为找暑期工而苦恼,小何就读华南理工大学二年级,暑假打算留在广州,对暑假结队外出旅游的学生羡慕不已,“我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想利用暑假时间找一份工作,不过想打暑期工的人太多了,我现在还未找到。”

  兴趣优先设施不足

  调查显示,学生们安排假期的时候,最优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兴趣”,有42.8%的学生选择。其次,也有部分学生首先考虑自己的“经济条件”和“时间因素”,分别有14.8%和10.3%的人选择。另外,有12.3%的学生表示最主要考虑是否有意义。广州作为大城市,人口众多,而活动场所明显不足。有一半以上的学生(53.5%)表示自己在安排暑期计划的时候,觉得周围的各种设施不够,27.1%的学生表示没有这种感觉,19.4%的学生表示不清楚。

  过半学生想做暑期工

  调查显示,高年级有更多人愿做暑期工。小学和初中生只有41.1%表示有做暑期工的打算,高中生则有59.4%,而大专和本科学生高达71.8%。性别和家庭环境与学生是否有做暑期工的打算亦有一定关系。女生有56.4%的人回答有做暑期工的打算,而男生中则只有49.4%。此外,家庭环境稍差的比家庭环境好的更希望做暑期工。家庭环境较差的有68.6%打算做暑期工,而家庭环境较好的只有36.4%。

  做暑期工赚的钱怎么用?

  有28.4%的学生表示会将做暑期工赚到的钱存起来,这一项最多人选择。其次是“买书,交学费”,有17.9%的人选择,也有不少学生选择“买东西(买衣服,买心爱的物品)”和“娱乐(逛街,看戏,玩)”。

  暑期生活动静皆宜

  学生暑假中会参加的活动摆在前三位的是“体能训练、运动”,“学习功课、帮助学业”及“野外活动、远足、郊游”,分别占30.6%、20.2%和17.3%。其中,男生选择“体能训练、运动”的比例比女生高出不少,而女生选择“学习功课、帮助学业”的比例则比男生高出不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男生注重身体锻炼而女生注重学习,值得留意的是,女生选择“旅游”的占19.6%,而男生则只占10.7%。女生似乎对旅游有特别偏好。

  专家视角:多给空间警惕陷阱

  广州市团校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陈冀京副所长认为:活动场地不足、活动项目选择没有自主权、活动内容缺乏新意、管理模式滞后等,是制约青少年暑期生活的重要因素,应引起社会、家庭的关注,但有些问题同样不容忽略,比如亲子关系。陈所长认为,暑假也许是许多家庭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天赐之机。一方面,青少年不妨趁假期与父母多沟通,找出平日与父母疏离的问题症结;另一方面,为人父母者应多了解时代转变与年轻人应有的活泼、自由、独立的特点,多尊重他们独特的性格与选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