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07年中考考试说明,试题难度稳中有降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 2007-06-16 13:01:56

中考真题

  总体来说,今年中考考试说明仍延续了稳中有变、难易适中的出题原则,其中"课标卷"各科目试题都缩减了部分知识点,试题难度较之去年将有所降低。今年中考试卷仍旧分为“课标卷”、“大纲卷”两种,近90%的学生将使用“课标卷”。

  数学科目

  相同之处

  1)题型及分值没有变化(选择题约32分;填空题:约16分;解答题:约72分)

  2)难易度比没有变化(5:3:2,较易题60分,中等试题约36分,较难试题约24分)

  3)知识点分布没有变化(数与代数约60分;空间与图形约46分;统计与概率约14分)

  变化之处

  1)复杂的代数的计算和复杂的几何的证明难度有所下降

  2)发现、归纳和猜想、探究题型有所增加,更注重知识点联系实际的能力。

  3)加重对考生阅读能力的考查(今年应用能力的试题将继续结合生活实际及社会热点为背景设计,考生应学会从具体情境中抽象出数学概念与数量关系,也就是将文字翻译成数学的符号语言的过程,再运用相应的知识进行解答)

  物理科目

  1)知识点减少10个(06年中考知识点是68个,而07年中考说明是58个,减少了10)

  2)中档题减少10分(易、中、难题的比例由去年的5∶3∶2变为6∶2∶2)

  3)新增设了两个考察点(首次提出要使用科学术语和简单图表来描述实验结果")

  什么叫科学术语?就是用物理语言,物理规律,物理概念来解释或者总结实验结果,不能用自己的语言,不能随意性,要求用严格的物理语言,要科学术语来解释,这是第一个变化,非常重要的变化。

  还有一个变化就是说用图象来描述或者表述实验结果,而我们物理中考的几本物理书当中只有一个图象在书里出现过,叫晶体融化图象,但要求同学突然用图象描述,这有难度,所以这点我认为难度要求提高了,这点应该引起所有考生的注意。

  目的:突出考查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关于凸镜凹镜不考了,很清楚,所以复习一定要遵照《考试说明》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复习,这样效果好一些,光的色散不考。

  化学科目

  1)增加一类新题型(填空中的简答,这就要求学生用语言描述所需填写的内容,对学生使用科学术语的要求在提高)

  2)难度有所下降(但考题会与生活实际联系更紧密)

  注:酸碱盐的考查比重明显降低,以往同学们又都反应酸碱盐这部分太难,比分又大,是考试中很拉分的地方

  语文科目

  1)基础部分由去年大纲卷的15%增加到20%;阅读部分由25%增加到30%。

  2)今年语文继续增加了开放性试题的比例(实际阅卷中也将通过这类题目拉开分数差距)

  3)背诵篇目从14篇增至19篇

  4)附录中文章示例的篇目相应减少,附录中的作家由44人减少到20人,而且以中国古代的名家为主。

  英语科目

  1)今年英语"课标卷"变化最突出的是在综合语言运用部分,去年出现的仿写题型今年由口语交际题型替代。

  2)以往考生比较头疼的虚拟语气,今年将不再出现在试卷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