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三班主任谈中考:多微笑让气氛轻松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安京京 2007-06-07 09:24:59

中考真题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安京京)中考考期日益临近,家长、学生都处在紧张状态。作为孩子的班主任,应该做些什么?北京市教育心理学研究会理事陈纪英说,班主任是学生在学校的“主心骨”,要关注孩子情绪的细微变化,做好“后备军”。

  多微笑让气氛轻松

  刘老师刚接初三毕业班,每天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可他还有一块心病:同学们课间聚在一起聊天、玩闹,可一看到他就马上回座位了。后来,一位同学悄悄把原因告诉了他,“学生们觉得他总是板着脸,几乎不笑,对他都很戒备,甚至有些惧怕。”

  做毕业班的班主任不容易,除了关心孩子的变化外,还要留心自己在孩子心目中塑造了什么样的形象。不要让自己的情绪成为制造压抑气氛的原因。

  陈老师建议,每位初三班主任早上和孩子一起早读时,要面带微笑,在走廊遇见孩子打招呼,也要报以温馨的笑容。对孩子来说,在学校里,没有什么比老师的笑容更让他们觉得安心和温暖。

  做学生的“大朋友”

  小华以前上课认真听讲,作业也全部完成,从来没让老师操过心。但随着中考一天天临近,小华却一反常态,上课时和周围同学聊天,有时自言自语,作业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老师怎么批评也没用。

  进入6月,天气越来越热,高温本来就容易使人急躁,再加上中考压力,同学们难免会产生一些情绪上的波动,如烦躁、焦虑、不安等,这会影响同学们的学习情绪和复习效果。不同的孩子表达方式不一样,小华就是其中一例。

  陈老师说,小华的表现说明他压力大,说话只是一种发泄方式。遇到这种情况,班主任老师不能一味批评,要做学生的“大朋友”,及时和学生沟通,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帮助学生形成对中考的正确认识,告诉他们,中考只是人生道路中的一次小考验,无论结果怎样,尽力了就是好样的,要从这次经历中学会如何面对困难和挑战。此外,一旦出现这类学生,老师还要关注课堂气氛的变化。如果压力大成为全班的普遍现象,班主任可通过组织一次心理班会集体解决。

  每个学生都不同

  王老师最近发现,张明和刘奎的成绩都直线下降,眼看中考到了,王老师心里暗暗着急。他想出一个办法,每天放学后,分别找张明和刘奎谈心,给他们讲一些奋发而成功的故事,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他们受到鼓舞,半个月后,张明的成绩有了明显进步,刘奎却没什么起色。王老师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一样的方法,在两个孩子身上的效果却截然不同?

  陈老师认为,在一个班级里,每个学生都不同,都拥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张明是一个心态积极的孩子,通过鼓励就可以找到目标,而刘奎却更容易焦虑,老师给他讲那些伟人成功案例,反而适得其反。对这样的学生,首先要让他树立自信心,要及时表扬他的进步之处,再因势利导。

  面对不同情况的学生,班主任老师要多费些心思,分层指导,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看到希望,获得充足的动力。

  别小看离情别绪

  中考前,很多学校都悄悄地流行起“送别热”。同学们纷纷组织“告别宴”,互填同学录,赠送临别礼物,在这些事情上花费了不少心思和时间。这让班主任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其实,中考对学生们来说,不仅意味着要到高一级的学校学习,更重要的是,它意味着初中时代的结束,意味着相处三年的朋友即将各奔东西,这时候,同学们会感到依依不舍也是人之常情。

  面对随处可见的“同学录”,作为老师可能会觉得他们分不清“轻重缓急”,但是想想自己的初三,相信您也一定能够体谅他们的心情。一味限制,让他们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是没用的,他们会把行动由“地上”转入“地下”。陈老师建议,班主任不妨组织一次班会,让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中考目标、志向,再互赠卡片,作为友谊的见证。或者相约中考后组织一些活动,到时再让他们尽情留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