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常见问题 > 正文

进入初一系列:进入初中后需要注意的问题

来源:学而思教育 2007-06-05 15:48:58

中考真题

  很多同学学习非常用功,但成绩却一直上不去。这是为什么啊?本来,有付出就应该有回报,而且,付出的多就应该回报很多,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实际的情况却并非如此,这就存在一个效率的问题。效率指什么呢?好比学一样东西,有人练十次就会了,而有人则需要练一百次。学习效率是决定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那么,我们如何提高自己学习效率呢?

  第一、劳逸结合。学习效率的提高最需要的是清醒敏捷的头脑,所以适当的休息、娱乐不仅仅是有好处的,更是必要的,是提高各项学习效率的基础。玩的时候就痛快玩,学的时候就认真学,学习和玩耍一定要分开。我从小就爱玩,但是一旦开始上课了就专心致志的听课,一旦开始写作业了就一心一意的写作业,一点也不要想着玩的东西。这样的学习才是高效的学习。

  第二、多问问题。有的同学基础不好,学习过程中老是有不懂的问题,又羞于向人请教,结果是郁郁寡欢,心不在焉,从何谈起提高学习效率?所以,一定要多问。当然,问问题也是有学问的,不能见着不会的就会,这不叫勤学,而叫懒惰。遇到问题,必须有自己思考的过程,实在不懂,再去问老师和同学。问问题,也不能问“这个题怎么做?”,而是要问“为什么这样做?”。这样,把不懂的地方要弄懂,学习别人的思考方法,一点一滴地积累,才能进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第三、用“脑”学习。学习的过程,应当是用脑思考的过程,无论是用眼睛看,用口读,或者用手抄写,都是作为辅助用脑的手段,真正的关键还在于用脑子去想。举一个很浅显的例子,比如说记单词,如果你只是随意的浏览或漫无目的地抄写,也许要很多遍才能记住,而且不容易记牢,而如果你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运用联想的方法去记忆,往往可以记得很快,而且不容易遗忘。现在很多书上介绍的英语单词快速记忆的方法,也都是强调用脑筋联想的作用。可见,如果能做到集中精力,发挥脑的潜力,一定可以大大提高学习的效果。

  第四、高效“听课”。课前一定要有预习,不必太细,只要课本上讲的内容、重点大致在心里有个数,听起课来就比较有针对性。另外,记笔记也是有学问的,不能够什么都记,这样有时候会因为忙着记笔记而没有听见老师讲的最重要的知识点。因为有预习,所以知道老师讲的什么是书上有的,什么是书上没有的。书上有的当然不用记,或者可以课后补充笔记,老师讲的树上没有的,一定要记下来。记得时候,也可以发明一些自己明白的符号,来简化笔记,课后再进行补充。

  第五、高效“做题”。作题的效率如何提高呢?最重要的是选好题,千万不能见题就作,那样的话往往会事倍功半。题都是围绕着知识点进行的,而且很多题是相当类似的,首先选择想要得到强化的知识点,然后围绕这个知识点来选择题目,题并不需要多,类似的题只要一个就足够,然后再举一反三。对于做错的题,应当认真思考错误的原因,是知识点掌握不清还是因为马虎大意,分析过之后再做一遍以加深印象,最后再准备一个错题本,把所有做错的题都记在上面,随时复习,这样作题效率就会高得多。

  第六、快乐心情。人的情绪是影响学习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每个人都曾经有过这样的体会,如果某一天,自己的精神饱满而且情绪高涨,那样在学习一样东西时就会感到很轻松,学的也很快,其实这正是我们的学习效率高的时候。因此,保持自我情绪的良好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有较为开朗的心境,不要过多地去想那些不顺心的事,而且我们要以一种热情向上的乐观生活态度去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因为这样无论对别人还是对自己都是很有好处的。这样,我们就能在自己的周围营造一个十分轻松的氛围,学习起来也就感到格外的有精神。

  第七、注意整理。学习过程中,把各科课本、作业和资料有规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时,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学生查阅某本书时,东找西翻,不见踪影。时间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寻找中逝去。可以说,没有条理的学生不会学得很好。

  最后,学习必须讲究方法,而改进学习方法的本质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学习效率的高低,是一个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体现。在学生时代,学习效率的高低主要对学习成绩产生影响。当一个人进入社会之后,还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这时候,一个人学习效率的高低则会影响他(或她)的工作成绩,继而影响他的事业和前途。可见,在中学阶段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拥有较高的学习效率,对人一生的发展都大有益处。

  可以这样认为,学习效率很高的人,必定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言外之意,学习成绩好未必学习效率高)。因此,对大部分学生而言,提高学习效率就是提高学习成绩的直接途径。

  提高学习效率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长期的探索和积累。前人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但必须充分结合自己的特点。影响学习效率的因素,有学习之内的,但更多的因素在学习之外。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合理利用时间,另外还要注意“专心、用心、恒心”等基本素质的培养,对于自身的优势、缺陷等更要有深刻的认识。总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学而思教育版权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