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将近,我们还需再做些什么准备呢?

来源: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作者:高丽红 2007-06-02 10:04:36

中考真题

  三年的初中学习,现在到了最后关头,各种期望、理想也将通过中考化为现实,剩下这不多的日子,我们还需再做些什么准备呢?

  平稳心态很重要

  这个时期,一定要保持心境的平稳,要沉着,丢弃浮躁焦虑。现在,有不少同学认
为复习得“差不多”了,该掌握的都已经掌握了,该学的内容都会了,似乎没有什么可复习的了。同时感觉最近的提高不是很大,成绩徘徊不定,甚至想长痛不如短痛――干脆提前考试得了……焦躁的心情可见一般。与此相反,有些同学却担心考不好,内心十分焦虑。

  其实眼下要考虑的问题不是考试结果也不是什么时候考,而是怎样应考。放下思想包袱,和同学好友说说此时的感受,如果不想跟别人说,自己找一个清静地方自言自语,让紧张担心的感觉从嘴边溜出来,如“有什么好紧张的”、“没有什么可怕的”、“我已经复习的很扎实了”、“我能发挥最佳状态”等。只要自己能够发挥出正常的水平,就已经成功了。这时候的紧张担忧只能降低自己的考试能力。奉劝各位同学,完全可以在功课之余,快快乐乐地玩,不要因为学习耽误了“玩”哦。

  方法技巧少不了

  眼下大势基本已定,家教未必会有很好的收效。同学们可以找一位有经验的老教师,让他(她)对自己进行一些点拨式的辅导。还可以和往届的中考成功者聊聊天,学些“实战经验”,这样更有针对性。

  自己养成的学习习惯不要强行去改,若是调整不好,反而在考前增加了不必要的紧张,如有些同学晚上11点睡觉,硬要现在10点钟就睡觉,既不现实,而且也很痛苦。再有,自己的一些小爱好,如上网冲浪、手机短信息聊天以及与其他同学的定期聚会,现在都可以先放一放。也不过就两个星期嘛,没什么大影响的。考完可以好好爽一爽哦。

  避免猜题。有些同学喜欢交换一些小道消息。殊不知猜题投机最容易扰乱考前心态,若在考场上发现自己花大力气押的宝全落了空,心情可想而知。所以,建议同学们做个本分的迎考者,不可考前乱了脚步。

  “心理饱和”巧克服

  有些考生,临近中考反而觉得没有其他同学刻苦了,整天忧心忡忡,成绩也似乎有点下降。用他们的话说“不知为什么中考越来越近了,却怎么紧张不起来了呢?”

  分析其中的原因不难发现:原来大家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只是机械地重复大量的练习,由于活动单一,所以学习效率低下,如在简单的问题上出错、粗心等等。研究证明,长时间地重复某种活动而达到一定极限时,就会产生厌倦感,从而导致“心理饱和”。而“心理饱和”的现象一旦产生,人们便会对所做的事情感到极为厌烦,效率低下也就自在难免。

  要克服这种现象,第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会使大脑过度疲劳,产生对学习的厌倦感,这在考试前夕尤为注意。尽可能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过来,让大脑兴奋时段集中在白天(上午9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保持最佳的脑力状态,思维才能活跃,临场才能以充沛精力和体力一搏。

  第二,合理地安排各种学习任务,根据学科特点和自己的身心状况不断变化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避免重复性学习时间过长。学习内容可以跨科变换,也可以同科变换,如数学练习之后,记忆一些公式等。

  第三,不要在书桌上摆太多的书,看似方便,实际上会给人一种泰山压顶的感觉,很容易导致烦躁心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