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粗心男孩”在中考中如何扬长避短不吃亏?

来源:东方网-新民晚报 2007-05-29 11:44:40

中考真题

  现在的中考将毕业考与升学考“两考并一考”,定性为初中毕业生的学业考试,所以,试卷偏重于学业水平的测试,难度相对较低,试题编制的选拔性功能也就显得比较弱。在这种情况下,哪个考生复习充分、全面,哪个考生临场做题细心、认真,就比较容易考出高分,而谁要是粗心马虎,就会“大意失荆州”。因此,不少家长认为,这样的考试,对相对心细的女同学来说,占了一定的优势,而大大咧咧的男生就有可能吃亏。但有关教育专家认为,“男孩吃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关键在于防范和训练。

  “阴盛阳衰”客观存在

  郭先生和赵女士不仅是办公室的同事,而且郭的儿子和赵的女儿还是同一个学校的初三年级同学,下月都要参加中考了。令郭先生烦恼的是,儿子最近的模拟考成绩,与区重点高中录取线还差一点点,而赵女士的女儿则完全有把握考上重点高中。尽管在同事们的眼里,郭的儿子知识面很广、思考问题颇有创造性,赵的女儿则相对少了点灵气和聪慧。但郭先生其实心知肚明,这次中考自己的儿子十有八九会不及赵女士的千金。

  类似郭先生这样的担忧,其实许多有儿子的父母都能感同身受。继光高级中学的胡美高校长告诉记者,以往几年重点高中女生的录取人数一般要占到55%左右,呈现“阴盛阳衰”现象。有的男生,数学、物理这些既能反映逻辑思维能力又能考查创造能力的学科,往往考得还不错,而语文、外语等偏重于识记的学科,则要逊色许多,几门科目总成绩加起来,就自然要比女生差一截了。因此,有初三毕业班老师甚至把中考比作是“细心大战”,谁仔细了,谁就能笑到最后。

  “男女差别”可以改变

  其实,“粗心男孩”的现象也不那么绝对,实际生活中也有不粗心甚至比女孩还细心的男孩,关键取决于平时的习惯和训练。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金武官教授特别提醒说:细节决定成败,所以,男生们如能在人生的第一次大考时,努力改进自己的“粗心”毛病,对今后的长远发展都获益匪浅。

  静安区教育学院初三语文教研员沈慧琴老师,在为那些“马大哈”男生们感到惋惜的同时,提醒男生们也可以在中考时扬长避短。拿语文学科来说,不少男生的知识面比较广,看的书报也比较多,如果把这个优势发挥到作文上,就会取得高分。总之,我们要重视过往的经验,但不应让固有的概念束缚我们,以致放弃自身可以做的努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