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提前学习初二物理 > 正文

如何培养初二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来源:雅虎新闻 作者:俞敏强 2007-05-22 17:29:42

中考真题

  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许多物理现象、物理定律都可以用实验加以演示,这有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但是,要真正地激发初二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持之心恒,决非单凭演示几个实验就能达到,还必须通过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多方面的指导和精心培养。

  一、重视实验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根本方法教材中一些抽象复杂的物理概念,单凭教师的讲解,学生不仅会感到枯燥无味,而且也难以理解。因此,教师应结合课堂教学做一些相关的物理实验,让学生通过观察到的实验现象,进行分析,找出其中的规律,从而得出结论。

  二、帮助学生答疑解难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BR>对于刚学物理的初二学生,他们的知识还十分有限,不少学生碰到说理论证之类的问题,往往感到无从着手,这有损于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的持久性。此时,教师应结合教材内容,应用日常生活中典型的实例,帮助他们分析、推理,度过难关。例如,我在讲“浮力”一章时,举例:一冰块浮在容器的水面上,当冰块完全溶化后,容器中水面的高度是否变化?为什么?这个题目表现上看起来比较困难,多数学生对“是否变化”只能凭感觉猜测,而对于后面的“为什么”,多数学生觉得十分困难。这时,教师先让学生思考、讨论片刻后,接着由老师一步一步地进行分析、推理,然后将推理过程板书于黑板,从而得出冰溶化成水后、水面高度不变的结论。通过对实例的分析,使学生明白了物理知识有较强的逻辑性,它并不是高深莫测,难以理解,也并不是物理难学。学生思想上存在的疑问解决了,对于巩固和加强他们的学习兴趣是十分有利的。

  三、注重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必要补充初二学生大多数年龄比较小,他们好奇心较强,也善于模仿。教师应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一些课外小实验、小制作。这样既能培养他们对物理学习的兴趣,又能培养他们实验操作能力。有些同学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他们的动手能力较强,如果因为制作成功,得到教师的表扬,他们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也会倍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