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初三家长必读书:父母也需调整心态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马利 2007-05-21 16:44:29

中考真题

  有关机构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孩子学习中面临的真正压力,恰恰来自于关爱自己、呵护自己的父母。许多时候,父母在孩子备考的过程中扮演的不是一个减压者的角色,而是一个压力的施加者,在这种情况下,父母自觉不自觉地成了孩子压力的主要来源。

  作为家长,应该怎样做才能切实减轻孩子的压力,让他们在一个相对宽松的气氛中完成考试呢?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81中学的檀明菊老师和张淑梅老师。

  传递孩子良好情绪

  家长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以良好的行为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影响自己的孩子。

  一般说来,初三年级学生家长,都已经人到中年,在单位是业务骨干,在家庭是顶梁柱,这个时期,家长的负担也是最重的,既要照顾父母和子女,又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还要处理各种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大家承受的各种压力也比较大。因此,难免会产生一些不良情绪,带有情绪的家长,往往因为一些细小的事情把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不仅对孩子的情绪带来不良影响,还会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今后的一个月里,家长要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做到让温馨的亲情弥漫全家,给孩子一份愉悦的好心情。

  家长和考生严肃的谈话固然会给考生压力,然而故作轻松的话语同样令考生感到沉重。临近中考,考生们自身心理压力大,对任何事情都十分敏感。这种情况下,要想自己的言谈举止不给学生带来任何的压力,唯有家长真正从内心认为,孩子的健康比考试成绩更重要。

  停止补偿与攀比

  作为家长,要及时纠正自己内心的补偿心理、攀比心理。很多家长不分青红皂白,不顾及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一味地督促孩子刻苦学习,取得好成绩,实际上是有两种错误的心理观念在作怪。补偿心理也好,攀比心理也好,都是一种极度自私的心理状态。作为家长,不能够把自己理想的实现,把自己虚荣心的满足,建立在对孩子的极度自私的管教和不切实际的期望之上,孩子没有承担这样沉重负担的责任和义务。

  中考重要但不决定命运

  要解除独木桥心理给孩子造成的心理负担。不少家长面对社会上的就业压力,认为自己的孩子如果考不上重点高中,就进不了名牌大学,那一辈子就完了,就不会有出息了,把孩子一生的希望寄托在考试这一独木桥上。

  家长需要明白,每个人的遗传基因不同,生活环境不一样,成长经历更是千差万别。诚然,好高中、好大学是提高人、锻炼人的好地方,从这里更容易走向成功,但有些人尽管在学习方面差一些,但在其他方面却有较高的天赋,更容易成材。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将使孩子的才能得到更大的发挥,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家长不仅要明白这些道理,还应该选择恰当的时机,与孩子沟通。

  期望值不宜太高

  心理专家研究表明,心理压力水平与孩子的学习效果之间呈倒“U”字型曲线关系,即压力过低或压力过高都不利于学习,只有适当的压力才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因为压力适当既能充分调动个人潜能,又不会导致身心疲劳。家长要给自己确定合理的期望值,给孩子确定符合实际的奋斗目标。

  面对自己的孩子,家长究竟应该怎样确定自己的期望值,究竟该给孩子提出怎样的奋斗目标呢?一方面,这个目标不要太高,太高了,就会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期望就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自己的头上,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了。心理压力过大,孩子就会产生放弃的心态,产生厌学的情绪。另一方面,对孩子的要求也不能太随意、太宽松。如果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过低,甚至是一种放任的态度,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势必会产生一种惰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