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学教师讲解考生如何调整好心态迎接中考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郑然 2007-04-25 11:18:38

中考真题

  人民网?天津视窗4月24日讯:今天,离2007中考还有整整60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不再请初三六科老师来告诉大家如何复习,如何提高学习效率,这些东西平时老师说得太多,今天,我们请新华中学心理辅导教师马丽丽,以案例的形式,为考生讲讲面对繁重的学业和即将到来的中考,如何调整好心态,如何减压,如何消除紧张、焦虑情绪,让你重塑自信,在2007中考中脱颖而出。

  好心态才有好成绩

  > > 案例1

  肖琼(化名)是某重点中学初三年级的尖子生,从初一开始,肖琼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性格也很开朗。可是,最近肖琼却出现了很多反常举动,原本爱说爱笑的她,越来越沉默了,一回家就把自己关进屋里。不仅如此,在她复习期间,不允许家里有一点声音,就连地上掉根针她都无法忍受。有时,父母不小心碰到什么东西发出了声音,都会惹得她大发脾气。

  专家分析:马老师分析,肖琼属于典型的考试焦虑。原来,肖琼的成绩始终在班里排名第一,但是进入中考总复习以后,一些原来处于中上游的同学成绩大幅提高,特别是几个原来排名在10名左右的男生,现在都开足了马力,成绩一路蹿升。这些都让肖琼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她害怕自己的第一名受到威胁,所以产生了极大的焦虑。

  马老师说,这种情况多出现在那些成绩比较好,但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的学生身上。很多人认为,成绩不好的学生才会为考试而担心,其实,成绩优秀的学生出现考试焦虑的几率更大。因为成绩优秀,他们对自己的期望值往往更高,给自己的压力也更大,更在意考试的分数和排名,更害怕被人超越。一般有焦虑心态的学生会出现紧张、烦躁、孤僻等情绪,有的还会伴随头疼、出汗、手脚颤抖等身体不适。

  专家处方:对于这些因竞争而产生焦虑的学生,马老师建议,一定要认清自己的位置。只要自己尽力了,即使最终成绩不如别人,也不会感到遗憾。所以,在中考冲刺复习时,千万不要让多余的担心绑住自己的手脚。当然,如果确实已经出现了焦虑的症状,同学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帮助自己缓解。比如:音乐放松,在学习过程中,放一些舒缓的背景音乐;呼吸放松,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呼出,如此反复;肌肉放松,闭上眼睛,从头到脚,逐渐放松身体的每一个部分。

  > > 案例2

  小叶(化名)父母都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他们对小叶的期望值很高,希望她考入南开、耀华,进而升入北大、清华。小叶现在一所区属市重点中学上学,目前的成绩大约在570分左右,她知道以这样的成绩想考进南开、耀华几乎是不可能的。一面是父母望子成龙的迫切愿望,一面是现实成绩的巨大差距,小叶陷入了矛盾中,现在她每天都很害怕回家,害怕面对爸爸和妈妈。

  专家分析:对于很多初三学生和家长来说,中考到底是什么样的考试,有着什么样的意义,他们并不是特别清楚。与高考相比,中考其实是一次衡量水平兼具选拔功能的考试。如果把中考比做一个金字塔,那么真正能考入南开、耀华等重点中学的人只能是少数站在塔尖上的精英,对于大部分成绩中等的学生来说,如果只把眼光盯在遥不可及的目标上,只会让自己痛苦、失望。

  专家处方:马老师认为,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与其盲目追求考取重点高中的目标,不如抓住最后60天的时间,挖掘自己的潜能,提高自己的成绩。在中考满分660分中,约有470―480分是基础性试题,这些分数是必须得到的,还有130分―140分是中等难度试题,这部分是可以得分的。如果能确保基础题不丢分、中等难度题多得分,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分析了考试,再分析自己。像小叶这样的同学,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想报考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看看自己与这个分数线之间还有多大差距。然后,可以给自己画一个坐标图,逐个分析自己每个学科的成绩状况,看看哪些科目自己还有涨分的空间。通常来说,成绩越好的学科涨分的可能越小,反而是那些平时比较差的学科,更容易提高成绩。只要有针对性地对自己的弱项进行弥补,同学们都可以在最后60天让自己的成绩再进一步,重点高中也就不再遥不可及了。

  不光是成绩中等的学生,即使是那些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也不应该对自己丧失信心。其实,这些同学是最容易在冲刺复习阶段提升成绩的。因为,这些同学的普遍问题是基础知识掌握不好,只要在最后60天里,跟着老师的复习计划,对照总复习和教材,把基础知识夯实,中考成绩一定会有所飞跃。所以,对于这部分同学来说,最重要的是不丧失信念、不放弃自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