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重点高中 > 热点新闻 > 正文

叩门中学--为进名校提前体验升学之痛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凌凌 2007-04-18 11:29:37

中考真题

  叩门中学 初高中报考指南

  4月5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07年小学、初中入学工作的意见》。在学校新一轮招生大战开始之前,有关部门给“择校”戴上了紧箍咒。

  但在数量庞大的学生面前,优质教育资源依旧抢手,如何让孩子找到一个称心的学校依然是家长们最痛苦的。

  升学一直是每个孩子人生之路的关键话题,从3岁开始可以持续升到30岁。以前高考总被看作人生转折点,如今这个转折点似乎已经提前,小升初、初升高逐渐成为最新关注焦点,甚至和高考共同被列为“人生起步三重门”,奥数成绩、PETS等级考试、文体特长考试资质、跨区落户择校等则成为小升初、初升高的隐性敲门砖。面对名小学、名初中被赋予的“成功独木桥”的深远意义,很多孩子和家长都坚韧执著地体验过这份升学之痛。

  “初升高”

  买房迁户,换取“就近入学”资格

  在朝阳区工作生活的段立民,今年年初在海淀区西三旗桥附近新买了一处房子,这套仅40平米的小户型花去了段立民近50万元,价格既贵空间也极为局促不便。但这一切,都是为了能让即将初升高的儿子把户口落在海淀区,进而在中考时可以报考名高中。

  由于初升高大多实行了划片入学,即根据户籍所在的区县“就近入学”,很多居住于非名校区域范围内的家长开始精心筹划,如何才能让孩子被“划”进名校区内。

  相比段立民这样倾囊50万元来换一个进入名校的资格券,家住丰台区的王强办法更“绝”。因为没有经济能力买房落户,王强便发动人脉、寻找关系,将孩子的户籍转到一个居住于“名高中”所在行政区的好友家里。为了那一纸报考资质证明,父母只得把孩子“送”到别人家里。

  升学之痛

  1 跨区择校

  经济、亲情与教育资源的较量

  划片入学和电脑派位的方式为初升高带来公平公正好口碑的同时,也造成了很多优等生遇次等校、普通生入名高中的尴尬。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家长择校、学校择生的大战也在逐步升级。面对更为关键的中考这一“人生二重门”,千方百计把孩子“划”进名校区,使其名正言顺地报考名高中,成了每个家长最看重的考前备战手段。

  代价:为了落户搭上一处房子的家长无疑将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而“落户他家”的做法,也并非每个家庭都有能力实施,找关系欠人情、户籍学籍档案的管理等也不是说起来那么轻松。

  2 压力提前

  择校后高考压力更明显

  小升初、初升高、高考构成了一个能产生连锁反应的“三重门”。如果说小升初是“赢在起跑线上”,那么初升高则是逼近高考的关键关口。

  所以大多苦心择校的初升高考生(或其家长)表现出更多的是对随后将至的高考压力的担忧,及对所报高中师资储备、高考升学率等方面的缜密考量和期许。所以,从学生到家长,从准备初升高备战那天起,就提前体验了双重的升学压力。

  代价:升学“连锁反应”的心理压力影响至深,千方百计闯关小升初后,却是新的备战的开始,并提前将高考压力移至初升高。于是,考试前的自我施压、多劳少憩、特长考试突击等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家长发言

  政策阻止不了家长

  ●张兰,六年级学生舒畅的妈妈,医生

  虽说小升初取消了奥赛,并一直主张学校不以证书和竞赛成绩为选拔标准,可是政策阻止不了家长。看到人家的孩子都在考这个考那个,到招生时我们拿不出个成绩来,其实还是给比下去了。说实话我已经陪着女儿做了七八百道奥数题,除了上班工作的时间外,空闲时脑子里整天转着行程问题、工程问题、鸡兔同笼问题、牛吃草问题、排列组合问题……我都这么累孩子怎么能不累,可这全都是为了孩子在录取时别被好学校筛出来。

  如果教育资源均衡

  我们也不想折腾

  ●曾志强(化名),初二学生父亲

  我们为什么花这么大代价给孩子转迁户口、甚至另买处不知道何时会用到的蜗居小房子?就是因为想让孩子能进入那个区的好学校。但是,要是每个区都有实力资质相当的学校,都具备高考升学优势,我们也不愿意费这个力。

  其实还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我们也盼着那些名师名校能分散在各个区内,那样无论是“划片”还是“就近”,孩子和家长都能欣然接受,这也是真正的教育公平与和谐。我们也不想折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