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期中信息 > 正文

初一期中考试,怎么才能考好?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 2007-04-05 09:49:58

中考真题

  在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中,又到了一个检验我们学习状况的时刻,我们将迎来这一学期的期中考试。人生中有许许多多的考试,从大的来说考试是实现自我,展示自我的一个途径;小的来说考试是检验这一阶段,为自己前进找准方向的一种手段。

  一.初一期中考试有什么作用?

  1.初一期中考试是承上启下的过渡期

  初一年级是小学学习转入初中学习的一个转折点,更是一个适应期,进入到初中面对大大小小的考试,孩子们不知道如何应付。初一下学期的期中考试是既是检验上学期学习效果,检验学生各科成绩在班里、学校里的排名,进而知道学生在各科目的情况。当然也为进入初二繁重的学习生活做一些铺垫。

  由于刚进到初中,初一学生很难平衡好各科目的分配时间,特别容易出现偏科。比如一六一中学把每次的考试成绩,特别是期中、期末考试各科成绩在班级、年级统一排名,然后把结果带给家长,让家长及时了解和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而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孩子不好的科目的学习进行调整和辅导。

  2.初一下学期期中考试与中考的联系

  初一年级的学生处在初中的开始阶段,学生不知道现在的成绩到初二初三占居什么名次,该怎么努力才能进入理想中的高中。通过期中考试等这样的测试,学生才能大概估计到自己的排名,确定以后努力的方向以及未来中考可以报考的学校。

  如西城区学生中考要签约八中师大二附中这样的学校,学校在签约前就明确表示要初一到初三年级12次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只有成绩合格才可以有签约的资格。

  去年人大附中的中招咨询会上老师就要求家长把孩子初中三年的期中、期末考试成绩详细添写清楚。现在初中阶段如此看中期中考试成绩的原因主要是,它的参考价值胜过月考,毕竟期中考试是一个学习阶段的总结。一个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也是通过期中、期末等这样的成绩反映出来的。

  二.如何准备初一的这次期中考试?

  1.做好知识上的准备

  在考前的这段时间首先要对基础性的东西进行系统的复习,对以前做过的试题特别是以前做错的再做一遍,再做一些期中模拟试题,还有老师发的真题都要系统的练一遍,熟练掌握各种题型的演变。

  2。心理上合理的定位

  对基础好的同学,我们应该相信我们的实力,应该有能够考好的自信;对基础不够扎实的同学,也不用老是去想成绩的好坏。如果我们前段时间努力了,就有理由相信我们的付出总有回报。每个同学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就这次考试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心理定位,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过高则会造成过分紧张,过低则会太放松自己,这都不利于考试的发挥。静下心来,认真复习,充满信心,力求考试的正常发挥。

  胜利往往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只要同学们各方面都准备好了,那就满怀信心的迎接期中检测,交一份最佳的答卷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中考网温馨提醒:请家长协助孩子做好期中前的复习准备,祝愿孩子们取得优异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