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名师讲解:2007年新课标中考化学命题趋势预测

来源:新浪教育 2007-01-20 09:54:53

中考真题

  虽然中考试题难以预测,但纵观近几年全国各地的中考化学试题,尤其是每年的京沪各市区命题,再进行深入细致研究,我们不难获得一些可贵的启发,进而,揣摩出2007年中考化学试题命题的大致趋势。

  趋势一:继续立足于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态度的考查,突出“稳中求变,变中求新”,逐步过渡到2008年全新的科学课考试。

  2007年各地课改区中考化学命题将会继续在2006年的基础上“稳中求变,变中求新”:

  “稳”字主要体现在试卷的结构、内容、题型、题量等方面。重要的知识点还会继续考查,考查的方式仍然是以基础知识为载体,考查同学们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的情景仍是大家常接触或知晓的社会实际和生活实际,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精神。

  “变”字主要体现在继续转变靠死记硬背就能得高分的局面。其中,中等难度的题量有所增大;考查能力的力度有所增加;题目的灵活性有所增大。用现在的“灵活”代替以前的“难”,从而使“死记硬背”的复习方法失灵,学生必须在充分理解所学知识的基础上完成自己以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

  “新”字主要体现在题目的情境新、考查方式新、综合方式新三个方面。

  趋势二:继续立足于学生发展和实际生活需要,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

  2007年各课改区中考化学命题将会继续紧密联系实际,运用各种资料(包括最新资料)来体现化学与社会、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广泛联系,体现化学学科的实际应用价值和学科特点,为同学们从化学的视角去观察周围的世界、从化学与社会的相互作用中体会和感悟学习化学的价值提供机会,培养大家关心自然、关注社会的情感和态度,同时联系社会生活实际还能指导学生平时留心生活,提高学习的兴趣。

  选取这些素材作为试题背景的目的在于考查同学们在真实情境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收集、整合、运用信息的能力。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要注意读书看报,特别是与化学有关的各种时事(在2007年中考之前所发生的新闻、社会热点都要留意,特别是与本省、本市有关的新闻更要留意,这些都有可能作为试题的情境,如“神舟系列”飞船;飓风;地震;禽流感;煤矿安全事故;能源;环境污染;世界环境日、土地日、海洋日、森林日、水日、无烟日等的主题都有可能作为试题的情境),并且要从化学的视角分析、思考、评价。同时还要留意身边的化学,从小处着手,家中的生活用品、学习中的各种文具,同样有可能成为试题的素材,同样蕴涵着丰富的化学信息。如果我们平时留意了、思考了,考试时就顺手多了,做起题来也就得心应手了。

  现代社会不需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需要的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社会可用之才,随着世界发达国家的大学对中国青年学生的招生,使中国国内的大学感受到了压力,肯定会要求各地的教育考试院在试题中体现对学生各种能力的考查,包括责任、态度的考查,各地中考肯定会继续在这方面进行积极的尝试。

  趋势三:继续加大开放性试题的考查力度

  国家教育部在中考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理科考试应增加开放性题目,鼓励学生有自己的见解。在2006年的基础上,2007年各地课改区中考化学命题将会继续加大开放性试题的考查力度。开放性试题的数量可能有所增加,并将更加着眼于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查。开放性试题是指答案不惟一或方法多样性的试题。主要包括试题开放、解题过程开放、答案开放、表达方式开放等类型。此类试题主要涉及环保问题、实验设计、知识方法总结等。通过创设与生产、生活等实际相联系的问题情境,全面检测同学们的化学学科综合素质。

  趋势四:继续立足于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

  2007年各地课改区中考化学命题将会继续加大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这类试题可能从量上、深度上和广度上比2006年有所提高。这些试题多数将继续以实验探究为主,通过发现问题、寻找信息、提出假设、设计实验、观察实验、完成论证、反思评价等环节,对科学探究的八个要素进行考查。常通过列举资料、思维辨析等方式考查同学们对比较、分类、概括、抽象等科学方法的应用能力。目前的探究性试题大多数是让同学们在读题和解题的过程中学会探究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该类问题貌似复杂,有的知识还比较陌生,乍一看觉得很难下手,但事实上解答该类问题所需要的知识点和解决方法都是已学过的或题目暗示的,解题时只要静下心来,读懂题意就可攻克,难度并不大。难度稍微大一些的是给同学们一个问题,让同学们自己按照探究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步骤、进行实验、观察现象、解释与结论、反思与评价等)进行探究,当然这种探究也是在同学们已有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并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中如果是让同学们自己设计实验进行探究,首先要明确实验的目的,在此基础上确定实验的原理,然后根据原理和要求选择仪器与药品进行实验。在进行探究时要注意在已有知识、已有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类比思维找到解决新问题的钥匙,通过对比实验的方式得出结论。

  趋势五:继续关注学生情感发展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

  2007年各地课改区中考化学的命题将会继续关注学生情感发展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所考查的问题是同学们需要或想知道怎样解决的实际问题,这会使得解题过程不再是一种被动的、被评判的过程,而变成了一种主动解决实际问题、展现自己才能的过程。同时体现教育价值的试题将会有所增加,这些试题不但要考查同学们的化学基础知识,还要使同学们通过考试更加关注健康、材料、环境、能源、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等在人类可持续发展中所遇到的热点问题,体现化学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和化学教育的人文价值。

  趋势六:加强对化学素养的考查

  2007年各地课改区中考化学命题将会对一些基本的化学素养如守恒思想、实验为基础的思想加强考察,让学生体会化学的基本原理、规律、简便的计算。实验是化学的基础,因而对实验的考查会加强,同时加强对误差、错误的分析考查,以让学生强化实验是科学科目的基础,只能分析,不容忽视和篡改。

  总之,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看出,2007年各地课改区中考化学将在新课标的要求下继续适当降低对知识与技能的要求(主要是剔除“繁、难、偏、旧”和纯数学计算的内容),而更加注重命题的基础性、应用性、探究性和开放性,更加注重考查同学们各方面的能力,特别是科学探究能力,突出体现“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课程目标,以及“从生活走向化学,从化学走向社会”、“注重科学探究,提倡学习方式多样化”、“注意学科渗透,关心科技发展”等新课程理念。同时2006年各地课改区中考化学考试在问题情境设置上将更具人性化和时代性,对中学化学教学和同学们的有效学习起到强有力的导向作用,有利于切实减轻同学们的学习负担,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