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考生关注:2007中考大事早知道

来源:北京考试报记者 作者:安京京 2007-01-17 15:59:25

中考真题

  期末考试临近,初三第一学期的生活即将结束,对初三生而言,进入下半学期就意味着中考冲刺阶段的正式到来。除了继续复习、备战文化课考试外,还有很多重要事项值得考生注意。在此,本报推出2007年中考大事早知道,让初三生和家长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3月
  今年春节比较晚,学生们寒假开学就已经是3月份了。自3月起,各校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将陆续出台,如果考生对哪所学校向往已久,可以提前打电话到学校咨询或亲自到校了解情况。

  3月份是复读生中考报名的时间,要到户籍所在区县报名。不过复读生报名时间固定,考生需要提前打电话或上网查询,以免错过报名。

  部分区县的体检3月份就开始了,体检是中考的一个重要环节,同学们根据学校的安排在指定的时间,到区县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进行体检。参加体检前,考生要仔细参考有关注意事项。如果最终对体检结果有异议,考生要提出复检。

  本月提醒:考生在填写网上报名表时,“既往病史”一栏由考生如实填写,如果不能确定,请咨询校医和家长。如果隐瞒严重病史,不符合体检标准,即使已经被学校录取,入学复查后,也可被取消录取资格。

  每年,北京市都会出台政策,无本市户口考生如果属于本年规定中的特殊人群,也可以参加中考报名和报考。考生拿到体检通知书后,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报适合的专业,以免入学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4月
  本月,《200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和报考指南将与考生见面。招生简章里面包含了许多重要信息,考生要学会阅读和使用它。从简章中,考生可以得到今年所有招生学校的相关信息,除学校报名代码外,还包括学校开设专业、加试时间、特长生招收项目、人数及男女比例、实验班的开设及招生情况等。简章上附有各校招生办公室的电话,有疑问可拨通这些号码咨询。

  各个区县的体检要到本月底才能结束,复检和补检的时间也安排在月底。考生需要带着自己的学生证或学校介绍信,到所在区县保健所或北京市体检中心参加复检和补检。

  从4月份开始,部分区县的中招体育考试正式开始,符合免考条件的病、残学生,要在考前携带医院和学校证明到区县教委办理免考手续。

  复读生参加体检和体育考试要及早与户籍所在区县的中招办联系,按照规定时间办理手续并参加考试。

  本月提醒:从2006年起,择校生计划也正式被列入招生简章中,有报考择校意愿的考生可以从简章中得知各校的招生计划。凡是今年招生简章中没有公布的学校均属于没有招生资格的学校,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这点。

  5月
  5月份是中考生最忙碌的一个月,不但学习上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很多提前招生的准备工作也大多在这个月进行,考生一定要随时关注相关信息。

  本月里,很多普高实验班和中职院校的相关专业要组织报名考生加试。考生要在参加加试前做好准备,考场上才能从容应对。宏志班、少数民族班和特教学校验证也安排在本月进行,想要报考这些学校的考生也需要提前准备好相关证件。体育特长生和文艺科技特长生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加试外,还要参加北京市或各区县组织的统一测试,考生要牢记测试时间。

  5月中下旬有一场全市规模的中招咨询会,各个区县和学校都将参加。考生和家长如果有招生政策、信息方面的问题,请关注咨询会的举办时间和地点,以便及时参与。很多学校也会利用本月举办咨询会、开放日活动,考生和家长可以前往参加。

  本月底,各区县将办理回户籍考生的相关手续,考生要按照本年度公布的政策办理。

  本月提醒:部分学校的加试时间可能会有所调整,想报考此类需要加试学校的考生要随时关注学校网站发布的信息或打电话咨询,避免错过加试时间。每年招收宏志班的学校也会有所增加或变动,有意报考宏志班考生和家长应当留意相关信息。

  中招咨询的时间一旦确定,考生和家长要提前上网注册,并在规定时间内提出问题,以免错失良机。

  6月
  填报志愿对考生而言至关重要,考生填报志愿前,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后再报考。

  6月底,中考终于开始了,考生应当利用好这大半个月的时间,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状态,以最充沛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到考试中。

  考试一结束,各个区县的阅卷工作小组就开始评阅试卷,阅卷工作要到7月初才能结束。

  本月提醒:中考前的心理调节十分重要,考生除了要休息好之外,还要自己进行适当的心理放松。天气炎热,考生在饮食和作息时间上也要留心。

  7月
  各个区县统计阅卷结果后,开始录取工作。考生可以在规定时间拨打声讯台电话,查询自己的中考成绩和录取结果。

  本月提醒:各个区县的声讯台号码都有所区别,考生要牢记本区县的号码,方便查询。部分区县除声讯台外,还开设网上查分、手机查分等方式。

  8月
  已经被学校录取的考生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没被录取的考生们应当关注补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以便及时参加补录。

  本月提醒:北京考试报中招特刊上将及时刊登参加补录学校名单,已经离校的学生要注意按时领取。

  9月
  新学年,已经升入高中的同学们背起书包开始新一轮的校园生活,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在本月中下旬,部分学校还将开始二次补录,未被录取的考生们还有一次机会,一定要留意此次补录的具体时间。

  以上内容供考生参考。一切信息以新发布的为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