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期末信息 > 正文

初中期末复习饮食、睡眠和心态调整小贴士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任艳梅 2007-01-17 11:37:01

中考真题

  北京考试报讯1月中旬,北京市大部分初三生已经进入期末考试阶段。为了顺利应考,北京市八一中学王建稳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饮食、睡眠和心态“三大问题”。

  第一,注意饮食。考试期间,有许多同学因为担心考不好,一日三餐都吃不下饭,或者因为某一科考试不理想而暴饮暴食,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王老师认为,初三生在期末考试阶段,吃饭应定时定量,不要吃过多的刺激性较强的食物。要坚持吃早餐,不要空着肚子应考。有的同学为了准备第二天的考试,经常熬夜,不少考生经常是浓茶、咖啡不离口,还有的考生喜欢辛辣的食物,多少会影响考生身体,应多注意。

  第二,保障睡眠。要有足够的睡眠,才能保证考试的正常发挥。有许多考生在期末考试时,总是睡不着觉,认为期末考试就是世界末日来临。而真正面对考试时,考生脑子变得昏昏沉沉,更甚者还看错题。建议考生在临睡前不要打破原有的作息习惯,要保证睡眠质量。尽量避免“太拼命”,晚上尽量在11点前睡觉,早上7点半起床,中午休息1小时,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

  第三,保持愉快心情。初三考生在期末考试时,要学会自我调节和放松,保持身心愉快。不要把期末考试看得太严重,它只是大大小小考试中的一次,没必要过于担心。在考试时不要受前一科考试成绩的影响,考完一科后,应把注意力集中在下一科的考试上。考试期间,家长可以陪读,但不要咄咄逼人、唠唠叨叨,要为考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温馨小贴士

  考试期间,如果考生有感冒症状,应按说明及时服用常用感冒药,以防发展成流感,影响考试。要选择不会在白天引起瞌睡的感冒药。此外,考生应多吃橙子、苹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要多喝水。

  如果在考试期间有眼部不适或用眼过度的考生,可以通过做眼保健操缓解眼部疲劳,也可适当使用有舒缓作用的滴眼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