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三数学 > 正文

[数学]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2)

来源:教育网站 2007-01-10 11:47:20

中考真题

    常用的 思想 方法有数形结合、分类讨论、方程及函数的 思想 ;解题的一般思路是选取假定满足条件的结论存在,再根据有关知识推理,要么得到正面的结果,肯定存在,要么导出矛盾,否定存在性。
  对于“多结论”的开放题,平时复习训练要注重用数形结合、分类讨论的 思想 ,用运动的观点动静结合,观察图形、分析条件、发现结论,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发散思维和逆向推导的能力。 
  五、图形运动型试题 
  初中数学的图形运动有平移、翻折和旋转。图形变换是一种重要的 思想 方法,它是一种以变化的、运动的观点来处理孤立的、离散的问题的 思想 ,很好地领会这种解题的思想实质,并能准确合理地使用,在解题中会收到奇效,也将有效地提高思维品质。
  在解题中我们要通过实验、操作、观察和想象的方法掌握运动的本质,在图形的运动中找到不变量,然后解决问题。 
  六、阅读理解型试题 
  这是检验学生是否“会学”数学的一类试题,通过让学生阅读一段新的数学知识,然后来解答有关习题。 
  七、实验操作型试题 
  观察、试验、猜想、探索是新课标的基本概念,这类题有效地考查了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文字量较大,考查学生良好的基本功底和快速的理解能力,数形结合的思路在题中充分体现。 
  八、建立数学模型解实际问题的应用题
  所谓数学模型,是指用数学语言把实际问题概括地表述出来的一种数学结构。数学模型是对客观事物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一种反映,它可以是方程、函数或其他数学式子,也可以是一个几何基本图形,利用数学模型解决问题的一般数学方法就是数学模型方法,它的基本步骤如下图所示:
  例:如图,公路MN和公路PQ在点P处交汇,且∠QPN=30°,点A处有一所中学,AP=160米。假设拖拉机行驶时,周围100米以内会受到噪音的影响,那么拖拉机在公路MN上沿PN方向行驶时,学校是否会受到噪声影响?请说明理由;如果受影响,已知拖拉机的速度为18千米/小时,那么学校受影响的时间为多少秒?
  本题联系上海不少中学临街的教室噪声大的现实情况,这类实际应用问题的解决要求学生把它抽象为数学问题,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考查学生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 
  因此,在初三数学复习时要有“创新”意识,这样在解题练习中,特别是对典型题,就会多想一想还有没有其他新解法,有没有更简捷的解法等等;在开放题的求解过程中,不仅要重视解法的多样性,答案的不唯一性,更要重视方法及解答过程的比较与鉴别,在比较与鉴别中复习所运用的数学思想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