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学生家长为何纷纷逃离素质教育学校?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中考网教研组 2007-01-10 16:02:24

中考真题

  老师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间徘徊

  “我经常是每个学期前两个月的时间不停地学习各地方的经验,进行教学改革,后两个月又要为了应付考试,开始赶进度。我的教学就是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轮流坐庄。我不得不变换自己的做法。后两个月我不得不去填鸭、满堂灌,要跟得上进度才行。以后还将不得不反复这样的做法,最后成为考试的牺牲品。”一位致力于素质教育的中学老师的苦恼地说过。

  教师的责任在于教会学生学习,而不在于学生在考试中得了100分还是99分。“现在考试的试卷非常平面,只能记录学生对某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无法考查学生具有了什么样的能力”,面对学校对教师的考核,面对自己的学生所背负的一个家庭的期望,老师不得不放下自己认为更重要的教育内容,开始大量地让学生做题,不停地给学生找模拟试卷。当终于把一场考试应付下来后,老师原来所做的教学改革几乎已经看不到任何效果。

  考生家长为何纷纷逃离素质教育学校?

  北京的家长王丽在为自己孩子学校轰轰烈烈的搞素质教育发愁。王丽的儿子从小学起就在一所12年制的学校读书。这是北京一所传统的好学校。

  王丽儿子的成绩本来不算出色,小学毕业的时候,王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又是托人又是花钱,终于把儿子留在了这所学校,为的就是儿子能在好学校上学,将来上大学有保证。

  现在儿子上高中了,王丽却又开始想办法把儿子弄到别的学校去。原来,这所学校一直以来以素质教育搞得很好著称。好多学校的体育课经常被中考科目挤占,这个学校却一节不落;好多学校下午放学后会给学生加课,这个学校下午放学后有各种体育比赛、兴趣小组活动。

  这几年这个学校的升学率有所下降――几年前,如果以升学率排序,王丽儿子所在的学校在全区排在前三名,这两年排在了四五名的位置上。家长们纷纷猜测学校升学率下降的原因,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都是素质教育惹的祸。其他学校的学生做各种模拟题的时候,这个学校的学生正在操场上瞎跑,升学率能高吗? “我也知道孩子为了考试而学习,不一定能真的有出息,可是对于我们这些普通家庭来说,不敢冒险让自己的孩子只‘素质’不‘应试’,所以,只要最后绕不过高考,多‘素质’的教育都是白搭。”王丽说。

  中考网点评:现在的考试制度存在的最大问题是“频度过大、方式过死”。虽然教育管理部门一再强调不要增加学生的负担,尽量少考试,考试也不能排队。但是很多学校仍然是月考、阶段考、期中考、期末考……考试不断。

  不少人认为是考试在影响着素质教育的效果,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的朱小蔓所长说过“现在确实到了该改革教育评价方式的时候了,要使评价方式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 

  然而如今中考竞争越来越激烈,素质教育似乎面临着这样的困境:喊的口号很高,但对考试却仍然异样崇拜,考试已经由应试教育的工具变为素质教育的法宝了。我们的教育改革不能再这样存在两张皮了,教学环节再花哨,考试还是原来那样,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没有素质考试哪来的素质教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