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06武汉市中考(课改)考试说明解读--数学篇

来源:教育网站 2007-01-05 17:36:57

中考真题

                    试卷结构有调整 答题技巧很重要

                      受访者:武汉六中初中部数学教研组

  [考试内容]

  知识要点保持不变

  今年数学的知识要点和考试要求与去年一样,仍然是体现课本的基础性,考查学生对初中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能力的掌握程度;并检测学生的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

  试卷结构:取消A卷,增加解答题

  今年的考试形式仍为闭卷,满分12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结构作了较大的调整,取消原来的A卷,不再分AB卷。原本A卷中的10道判断题和10道选择题的分值,主要分布在增加了的4道解答题和1道填空题中。

  从试卷结构上看,考查初中三学年所学内容,代数、几何知识所占比例与它们在教学中的课时数比例大致相同。从提供的参考试卷分析,代数分值为70分;几何分值50分。试题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解答题包括画图题、简答题、计算题、论证题、综合题)。选择题是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共有12道,每题3分;填空题有4道,每题3分,只要求填写结果,无需写出计算及推证过程。解答题共有9道,共72分,画图题只要求依题意画图,留下画图过程痕迹,不要求写作法及证明;简答题要求通过尝试、观察、分析,用简单清晰的语言回答问题;计算题则要求有明晰的主要计算过程和准确的计算结果;论证题要求逻辑推理因果清楚;综合运用题将分段设问,需依题意逐步解答。卷首会列出不常用的公式。

  几种题型交错,不再按照从易到难排序

  去年的试卷是按照AB卷来设计,其中A卷的选择题和判断题都是最基础的知识,一般学生都认为相当简单,往往能够拿到满分。今年的试卷试题分布也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公共部分,第二部分则分别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版(以下简称人教版”)的数学考题和北京师范大学版的数学考题。由于各区的学校选用教材版本不同,而出现了两种版本的考卷试题。第一部分的试题占53分,第二部分的试题占67分。以下解读以人教版为主。

  从样题来看,此次题型分布是交错的。第一部分的题目分别是:1-7题为选择题,8-9题是填空题,10-13题是简答题。第二部分的题目分别是:14-18题为选择题,19-20题为填空题,21-25题为解答题。这样一来,题目在排列上就打乱了以前同一类题型集中排列的顺序,对于习惯了按照题型顺序解答的学生而言,可能会有些不适应。而且这样的排列也没有遵循由易到难的规律,难易度的跨越较大。对于基础知识扎实的学生而言,可能不会出现解题障碍,对于部分习惯逐题攻克的学生而言,则需要改变做题习惯,学会跳跃式答题,根据自己的情况,先把不会做的题目跳过去,将简单题完成后再回头解答难题。

  试卷虽然没有像以往那样就某类题集中编排,但在各类题型中还是将小题按照易、中、难次序排列。这些题的题设都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实际解题方法也不复杂,但关键是考查学生能否读懂题意,找到解题的钥匙。随着课程改革和考试改革的不断深入,数学试题在立意、情境和设问方式等方面不断更新,越来越注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全方位多角度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

  考点侧重略有变化,初二内容有所增加

  今年的样题增加了科学记数法、不等式组的解集、解一元二次方程、全等三角形等初二的知识点。如例题1:继短信之后,音乐类产品逐步成为我国手机用户的最爱和移动通信新的增长点。目前,中国移动彩铃用户数已经超过40000000,占中国移2亿余用户总数的近20%40000000用科学记数法可表示为:(答案:A)

  (A)4.0×107 (B)40×106 (C)40×108 (D)0.4×108

  此题考查的科学记数法就是初二的知识点,因此今年的数学复习范围更广,初一、初二的基础知识复习要加强。虽然题目不难,但是对于学生的推理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加强计算能力考查,培养数学应用意识

  今年的考试说明样题中,代数题所占比重较大,其中大部分着重于统计、运算等计算能力的考查。如题型示例的例6

  例6:甲、乙两班举行电脑汉字输入速度比赛,参赛学生每分钟输入汉字的个数经统计计算后填入下表:

  班级 参加人数 中位数 方差 平均数

  甲   55   149 191  135

  乙   55   151 110  135

某同学根据上表分析得出如下结论:①甲、乙两班学生成绩的平均水平相同;②乙班优秀的人数多于甲班优秀的人数(每分钟输入汉字数≥150个为优秀);③甲班成绩的波动情况比乙班成绩的波动大。上述结论正确的是:(答案:A)

 (A)①②③ (B)①② (C)①③ (D)②③

  这道统计题把统计初步知识的考查与现代社会生活联系起来,避免了对该部分知识的抽象考查和脱离实际的弊病。目前统计知识已渗透到生活实际的方方面面,学会收集数据、分析和处理数据已成为现代化的基本要求,用学习到的统计初步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也是培养学生数学应用意识的一个起点。

  解答题增加,书写量加大

  样题中的解答题倡导学生熟练进行推理和求证,体现求知和思考过程,并全面考查学生的数学 思想 运用能力。由于今年的试题多加了4道解答题,学生书写量增加,在考试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对于学生解题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样题来看,今年试题的难度与去年相当,但是对学生的应试技巧有了更高要求。

  [备考建议]

  鉴于此次试卷结构变化较大,学生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应对:

  1、重视课本知识,加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尤其是增加的初二部分内容。按照考点进行知识点分块整理复习,查漏补缺,将一些可能遗忘的知识点补学一遍。

  2、结合样题中增加的考点和题型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首先是加强能力训练,突出重点知识块,一元二次方程、几何、圆、计算等应作为重点,一些小的知识点和技巧靠平时的积累已经够了,复习应结合4月调考,抓大放小,提高解题能力。

  书上的例题和习题,以及考试说明中的例题、样题都是复习的重点,对于涉及的基本概念、法则、公式、性质、定理,以及常用的数学思想 方法要熟练掌握,反复练习,把握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从整体上综合运用各种知识。

  3、进行解题速度训练,提高效率。新题型要求学生更灵活地掌握考试技巧,对于一些不适应新题型的同学,需要加强跳跃式答题训练,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安排难易先后顺序,以免因做题习惯的障碍而失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