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支招07年中考阅读作文

来源:百度 2007-01-04 15:58:43

中考真题

  本学期是初三学年的关键学期,目前已进入第一轮复习阶段。只要把握中考的命题思路,明确阅读与写作的要求,复习就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大处着眼,中考主要考查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语言的积累情况,思维的清晰度和缜密性,感悟、鉴赏、评价能力和语言表述能力。历年中考试卷都分为阅读、写作两大部分,阅读又分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两个层面。

  文言文阅读分为课内与课外两块。其考查要点为默写诗文句子、解释词语和句子,把握短文的主旨等。默写句子,重点应放在理解性默写上,因此,在复习中更应了解诗文句子的表达内容及作者的思想感情。解释字词的重点应体现该字词在语言环境中的意思,而非字词的本意。解释句子的意思这类试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文言文的解释能力而不是翻译能力,只要语句通顺、意思正确或者接近即可。至于课外文言文的复习,可自选一些难度大致与课文接近的文言短文,作自我训练。由于课外文言文的考查材料与课内读到的知识内容有一定的联系,所涉及到的字、词、句解释大多在课文中学到过,若有冷僻的字词,试卷上会加以注释,因此,复习的重点在短文主旨或启示意义的把握上。

  现代文阅读的考查为选两篇课外材料供考生阅读,从近年来的试卷看,记叙文阅读是固定的,议论文、说明文则两种文体取其一。无论是哪种文体,在复习时均应跳过繁杂知识点的概念、术语,切勿死记硬背,把重点放在对文章的整体阅读、理解和感知上。中考的命题有一个特点,即使一个简单的词语填空题或一个句文的理解,也是从整体理解的角度加以考查的,如2003年中考试卷,要求考生阅读《奥林匹克新格言》一文后,写出奥林匹克新格言是:更干净、更____、更____。要正确写出“人性”、“团结”这两个词语,必须要整体阅读第4第5两段文字,并加以理解。

  中考的作文部分,只写“大作文”,即写600字左右的记叙文。作文的复习主要是多阅读、多训练。平时多看一些学生的优秀作文和报刊杂志上的佳作,揣摩他人文章的写作特色。此外,可经常选一些作文题目作构思训练。作文是真情实感的流露,平时可多回想自己的生活,记下生活中感受最深的人和事,积累写作的素材。  

  我们把握了中考命题的思路,明确了阅读与写作的要求,复习中就可做到知己知彼,这样复习就能出成绩、出效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