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期末信息 > 正文

名师讲解2007期末:打响初一期末考试第一炮,为初中三年开个好头!

来源:佚名 作者:中考网教研组 2006-12-30 15:20:54

中考真题

  进入初一后,我们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打响初一期末考试第一炮,为整个初中三年开个好头。

  初中的课程安排是难度逐步加大的,在初一的时候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初一是打好基础的最好时期。

  初中数学是一个整体,初二的难点最多,初三的考点最多。相对而言,初一数学知识点虽然很多,但都不是很难。但是由于很多同学在学校里的学习中感受不到压力,慢慢积累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在进入初二,加重了初二、初三的学习压力,对初二的学习是很不利的,不可小视初一的学习和考试中的小问题。

  首先,初一的期末考试是一个考察学生是否进入学习状态的一次考试。

  家长可以从初一的这次次期末考试间接了解孩子从进入初中后的学习状态。由于初中的学习与小学截然不同。小学强调算数方法,联想、发散思维,缺少系统性,严密性训练,讲解小技巧;而初中主要讲解代数和几何。代数是以方程,未知数为基础的,强调抽象的数学推导能力,几何更是要求严密的数学推理、锻炼抽象的思维能力。很多同学在小学阶段就只喜欢算数方法,对方程、不定方程,尤其是一看到x,y,z,a,b,c就头痛,看到未知数一多就知难而退了!这就说明你对抽象的字母(未知数)推导还是很不适应的,而这恰恰是初中代数的重要考点!对此家长一定要注意。

  其次,初一的期末考试之后,家长可以检验出孩子是否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有些同学小学时学习成绩很好,没有不会的题目。一道题目,用眼睛一扫,最多二分钟就会做了。要是看一道题目五分钟摸不到门路,就丢到一边,认为自己做不出。这样做,有两个的坏处:一是,你并没有真正调动你的全部的聪明才智来解决问题,而轻率的选择放弃,这很不利于你数学思维方法的培养;二是,到了初中,大家都面临一个新的学习内容,你一遇到困难就放弃,而其他同学利用刻苦的意志坚持了下来,就会占得先机,长此以往,别人成绩自然就会越来越好,差距也会越来越大。

  再次,通过期末考试,家长可以了解到孩子是否适用了初中老师的授课习惯。

  初中老师的讲授方法不同,管理方式也不同。初一的学习靠得是孩子自觉的学习,进入初中后,老师不再像小学时那样面面俱到的管理学生。作业可能都不留,留了也可能不再检查,平时对你也不会是特别关注了。因为在小学时,大家都是班里的尖子生,老师或多或少的会在平时多照顾多夸奖一些。而到了初中,尤其是在实验班,同学们都很优秀,老师可能只关注那些最优秀的学生。缺少了老师的关切,有些同学就会逐渐失去对那门课的兴趣。结果,恶性循环,成绩越差,越厌倦,到最后,自己也自暴自弃了。这种情况,在实验班里尤为明显,每年都会出现一些同学,在小学成绩很好,考入人大附中、清华附中的实验班,结果入学没半年就成绩大幅度下滑,连一般普通班的学生都不如。因此关注初一的学习情况对整个初三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初一的时候一定要打好基础,另外要有预见性地做一些难题,提前学习,开拓思路,锻炼自己的思维,为初二、初三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整个初中三年开个好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