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期末信息 > 正文

名师讲解2007期末:初二上学期期末考试是对“两极分化差距”的初步检测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中考网教研组 2006-12-27 11:34:32

中考真题

 

 

 

 

 

 

 

  一句流传很广的话:初一不分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精辟的概括出了初中三年的学习发展状态。作为初一到初三的过渡期,学生的成绩是在初二开始拉开距离的。之后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到了初三,想补都来不及了。

  那么,怎样避免这种两极分化的现象,使孩子的成绩稳步向前呢?初二的几次大考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到了初二第一学期,学生之间的的差距才刚刚形成,要能在这个时候及时发现,并加以补救,效果是最好的,初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就是对这种差距的初步检测。

  如果在初二的期末的考试成绩很优异,说明只需要保持这种学习状态就很好了。如果在这次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会打击到孩子的自信心,对学习产生惧怕心理,以至在以后的学习中也进入不了学习状态。这时在发现孩子的不足之后才赶紧对学习查漏补缺,是不是稍微有点亡羊补牢?为什么不在丢掉第一只羊之前就把“羊圈”补好呢?

  所以一定在期末考试之前就做好准备。怎么做呢?

  家长们可能在孩子平时的测试中发现,有些错误在第一次考试中犯了,在第二次考试中又再次重犯,甚至反复多次。这等于是将错误重复练习了好几遍,这对孩子的学习是背道而驰的。还有我们注意到一些有经验的老教师在考试前总是会给学生划出一些重点让多做练习。这是因为历年的期末考试考查的知识点都比较一致,教得久了考得多了自然就能抓住考查的大概内容。可见要想考得好,就要抓住这些重点难点并一一掌握。

  接着我们也可能发现,考试中可能有的孩子只有一道题没有解答出来,结果考试分数却跟别的同学差了好多分,为什么呢?问题就出在可能是那道附加题没有做出来,附加题难度较大分值也占很大比例,所以就拉开了很大距离。可见考试之前多做这些附加题的练习是很必要的。还有就是一些考试的细节问题,考试之后老师对答案,有的学生的答案可能全都正确,但是最后却没有得满分,为什么呢?主要是步骤不正确或者漏掉了步骤。

  怎么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呢?历年的考试真题是很好的参考,从历年的真题当中提炼出每个系列来分别练习,加上心态良好,迎接期末考试就没有问题。

  最后祝同学们都能在期末考试中之后,发现自己的“羊圈”是完整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