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老师也不能触及的“高压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考网 2006-12-05 14:27:34

中考真题

  目前,在一些中小学校,校长和老师面临着这样的困惑:学生在犯了错误之后本应该得到应有的训诫,可是,不准体罚、变相体罚和语罚学生,又是教育工作者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他们不能触及的“高压线”――体罚。那么,如何能既教育了学生又不伤害他们的心灵?

  “现在的孩子不好管”

  某初中课堂上,老师让同学把书拿出来,一个男生就是不拿,老师问其原因,他回答得非常干脆:“我就是不爱上你的课。”

  老师在尴尬、气愤和无奈之余,只得找其家长……

  无独有偶。某初中二年级一学生在集体下楼梯时踢了前面女生一脚,恰巧被路过的老师发现,便把他叫到办公室,严厉批评了他。老师临时有事出去了几分钟,让其自己反省,没想到学生随后就给纪检部门打了电话,称他正在被老师体罚。

  很多老师反映,学校里类似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反正老师不能把我怎么样”的思想在一部分孩子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现在的孩子不好管”是老师们的共识。一位初中校长介绍,对学生的处分每学期都有,最严厉的就是记过处分,但威慑作用不大,学校也不愿意把对学生的处分放进档案;而找家长则会造成师生间更深的隔阂,属下下之策的无奈之举。

  对教育者提出更高要求

  在不使用体罚的前提下教育好学生其实是对教育者提出的更高要求。体罚和语罚学生百害而无一利,即便暂时纠正了学生的错误做法和不良行为,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教师是严厉的,更应是宽容的,要善于利用学生的心理发育特点、好奇心和求知欲,多用表扬和激励的方法,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他们的不良习惯。

  一位初中校长说过,鼓励一个人要比打骂一个人的教育效果好得多,不准体罚学生是教育的进步,也对教师的基本功发出挑战。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业务过硬,用博学和爱心赢得学生,才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

  家长们又是怎么认为的呢?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金女士是一位初二学生的家长,她的儿子偶尔被老师惩罚打扫班级。她认为,体罚的确不应该,但必要的惩罚还是应该有的,只要老师采取的手段得当、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且一视同仁,家长是可以接受的。

  探索有效途径

  如何使用批评并控制在学生能接受的范围内,体现了一个老师能力的高下,但业内人士认为,老师的水平和能力毕竟不能整齐划一,提高老师的综合素质是最重要的。

  教育离不开批评,但怎么做需要教育工作者开动脑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