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400多名校长在全国初中教育校长论坛上智慧交锋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考网 2006-12-05 14:07:27

中考真题

新课改背景下如何创新初中教育

  400多名校长在全国初中教育校长论坛上智慧交锋

  “铜头铁脚豆腐腰”是许多初中校长对目前基础教育学校的评价。在他们看来,高中是“铜头”,小学是“铁脚”,在全国都有很多知名学校;但是初中却没有几所全国名校,就是这个提不起来的“豆腐腰”。如何创新管理理念,在新课改背景下促进初中教育的发展?在10月24日举行的全国初中教育校长论坛上,400多名校长与专家们就此问题展开了智慧交锋。 

  基层应是教育研究的主阵地 

  “教育研究领域的‘袁隆平’太少了!”在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金初看来,目前中国的基础教育研究力量还很单薄,缺乏原创性的教育理论和重大独立的教育研究实践,这与目前高等学府是教育研究的殿堂,大学学者是研究的主体,研究的重心在高等院校等现状有关。

  “这种现状能不能改变,怎么改?教育研究的主体究竟是谁?主阵地在哪里?”李金初向参加论坛的校长们抛出一连串的问题。他认为,目前发达地区的一批中小学已经具备了改变现状的可能性条件。比如,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的到来和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中小学教师的学历水平在快速提升,其研究能力也在增强,研究性已越来越成为一类优质中小学新的特质;从教育研究的规律看,不需要特别的研究资源、研究条件,一些中小学就能满足这种需求。

  对于这些既完成培养任务又具研究功能的学校,李金初称之为“培养―研究型”学校。当然,李金初也认为,基础学校的基本任务还是要完成“教育的人本功能”,完全或主要以研究作为任务的基础学校不会存在。

  课程与学生应成决策重点

  去年9月,潍坊市一名中学生物教师在讲授《花的结构》时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教师和学生都用鲜花做样本了解花的结构,课堂气氛也很活跃,但随后的两次考试结果显示,学生对知识点掌握得并不牢,特别是把桃花换成百合花后,学生们更是错误百出。细心的教师发现了症结所在:因为学生带到课堂来的都是很容易买到的康乃馨,导致学生缺少对不同种类花朵的观察、比较与解剖,所以学习无效果。

  教师的这种发现引发了学校的一次专题办公会:如何整合课程资源、服务生物教学。会议由校长、中层干部、生物教师参加,研究解决了一系列与生物教学计划相关的问题。譬如,生物教材所需的各种植物有哪些是可以通过校园种植解决的?哪些可移栽?哪些可种植?其他标本如何解决?校园小池塘可养殖哪些生物?如何分工?这样一来,今年该校一个班40多名学生能观察到几十种花朵,在动手解剖中很轻松地掌握了本课的知识点。然而在一年前,同一堂课上却是另一番情景。

  改革考试招生需要制度保障

  在老百姓心中,有个简单的衡量名校或薄弱初中校的标准,那就是看这所学校升入示范高中的人数,因此,在城市远郊区或办学困难的初中校那里,每年都有面临中考“剃光头”的尴尬。这种校际发展差异大、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北京海淀区同样存在。在海淀北部,新区共有4个镇,即西北旺、温泉、苏家坨和上庄,其总面积占全区的53%,而人口只有全区的3.4%,现有6所中学,基本都是农村教育,这成为海淀区初中教育发展中的薄弱环节。

  要改变这一现状,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改革考试评价制度。据北京海淀区教委党委书记南顺弟介绍,为提高纯初中校生源质量,海淀区从毕业生出口入手,开展了2006年示范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本区初中校招收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的试验,全区11所示范高中将108个招生指标按比例分配给全区13所纯初中校和九年一贯制学校,这项试验受到这些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对学生的评价应该是发展性的评价。”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谈松华特别强调,要结合新课改,增加对学生实践技能、社会服务、综合素质的考核,并记入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作为高考录取参考或直接进入高考录取过程,最终实现分类考试、多元录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