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失败”的教子之道

来源:网友传经 2006-10-16 10:37:39

中考真题

“失败”的教子之道

  儿子读初三了,学习成绩不是太好,在班级里只有中等水平,这不是儿子智商比别的孩子低造成的,而是我不适应中国当今对孩子十分残酷的、扼杀童心的教育方法造成的。

  我的教子方法就是不对孩子提什么要求,充分尊重他个人的兴趣和爱好。

  在幼儿园和小学时,参加什么兴趣班由他定,儿子先后尝试学习过硬笔书法、绘画、航模、外语等,但只要他认为没有兴趣了,随时都能退出兴趣班,我充分尊重他的选择。

  从初一开始,他迷上了篮球,每天要打一小时。尽管我知道这会影响他的学习,但为了他的快乐,我同意了。

  我总觉得,一个孩子的素质高低不在于他能不能考试,成绩是否名列前茅,童年和少年阶段最重要的是他的成长过程是否快乐。童年和少年时光转瞬即逝。现在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个人只有童年和少年时期才能有机会过得无忧无虑。

  所以,我给儿子更多的时间去玩。

  我总觉得对孩子来说,身体是第一位的,其次是适应社会的能力,最后才是知识。所以,我着重培养他的心理承受能力、社会交往能力、抗挫折能力。

  他4岁时,我给他10元钱,让他去楼下买个西瓜。我悄悄跟在他后面。他艰难地双手提了个5斤左右的小西瓜,还没走出三步,由于力气小,一松手,西瓜摔得粉碎。卖西瓜的摊主在骂:“有这样狠心的大人,自己坐在家里,让这么小的孩子来买西瓜,不知是不是亲生儿子。”

  小时候他走象棋、玩扑克都希望赢,一输就不开心,有时还要发脾气。越是这样,我越经常让他输。慢慢地,他就能正确地看待输赢了,懂得好多事是不以他的意志所能决定的。

  儿子现在虽然学习成绩不太好,但他诚实、大方、勇敢、对人热情,这我很欣慰。

  我有时也认为自己的教子之道是失败的,因为不适应国情。我很矛盾――我的教子之道是有利儿子还是害了儿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