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会后,与孩子交流8步走

来源:新京报 2006-08-14 14:29:35

中考真题

    各学校的期中考试刚刚结束,在判卷、学校总结成绩之后,令多数学生“恐慌”的家长会就要开始了。据了解,大多数学生对家长会存在抵触情绪,只要爸妈去开家长会,孩子就会忐忑不安地在家里等待,猜测老师会和爸妈说什么。但通常情况下,爸妈回来后,脸色“多云转阴”的时候偏多。

  ■个案例举小表扬大批评

  初三学生彭鑫的学习成绩一直处于班里的中下游,这次期中考试成绩有了明显进步。但当妈妈去开家长会的时候,她仍然感到紧张,连最喜欢看的电视都看不进去。她总感觉老师又会把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告诉妈妈,使妈妈不高兴,回来后又免不了骂她一顿。

  家长会后的结果与彭鑫的想象一样,妈妈对她的进步只表扬了两句,而后又开始数落她学习中存在的题和课堂纪律问题,而且态度照旧极为恶劣。

  彭鑫无奈地说:“我已经努力了,但家长会没有让我得到应有的表扬,而是更多的批评,我真不知道开家长会有什么好,老师和家长见面只会让我很痛苦。”

  70%的学生恐惧开家长会

  据北京市汇文中学主管德育的副校长谢海涛介绍,从调查结果看,至少有70%的学生在开家长会的时候提心吊胆,剩下的30%是那些被公认的好学生。谢副校长说,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长期以来,家长会的主要内容是老师向家长揭孩子的短儿,甚至有些家长会遭到老师的严厉批评,以至于家长都不愿意开家长会,怕丢面子,而学生也有“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师找爸爸”的想法。另一方面,即使老师在家长会上以表扬学生为主,但多数家长回家后只表扬孩子几句,剩下的又是一顿臭批。在学校进行的一次测试中,老师在家长会上表扬了全班同学,第二天老师问学生,谁在家长会后得到了家长的表扬,举手的只有两名同学。

  家长会后的教育方法亟待改变

  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赵淑敏认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对学校教育的补充,应该是一种迁移教育,把老师的要求放入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

  比如老师在家长会上说,孩子做题要有步骤,家长就要在平时注意要求孩子做事有秩序,从而带动学习方法上的进步,这里贯穿了家长的思考过程。然而,在家长会后,多数家长只是简单重复老师的要求,甚至用严厉的态度让孩子记住。孩子在学校和家里听到的是一样的指责,必然会产生抵触情绪,根本达不到让孩子学习进步的目的。

  而且,有些家长在家长会后教育孩子时,也习惯于把自己对孩子的看法与老师的意见相结合,夸大孩子在学校的问题,这会使孩子认为老师没有如实反映他在学校的情况,对老师也产生抵触情绪。

  老师为了能更好地与孩子沟通,不仅将家长会上说的话斟酌再三,还会隐瞒一些情况。这样就使家长会失去了促使孩子进步的作用,并且成为老师、家长和学生的矛盾集合体。

  ■专家观点

  让家长成为家长会的主体

  谢海涛(北京市汇文中学德育副校长)

  家长和老师作为教育主体,他们之间的沟通十分重要,而家长会正是老师与家长沟通的好机会,以便于老师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过去的家长会相当于老师进行的批评会,既批评学生不用功学习,老师也比家长高一等,批评家长没配合学校进行教育。这就使家长失去了教育的主体地位,甚至搞得许多家长感觉很没面子,对开家长会有抵触情绪。

  其实,家长会应该是老师和家长平等交流的平台,老师要做的是为家长提供有效信息,对学生进行客观的分析,给予学生肯定的评价,并指出存在的不足和改正的方式。这才是改变家长会现状的关键所在。

  过去老师一个人唱主角的家长会形式也要有所改变。首先,减少科任老师发言的比重,找一两门问题最突出的科任老师发言即可。原来的家长会总是校长讲完了,科任老师讲,然后班主任再讲,家长一听就是三四个小时,积极性肯定不高。要尽量缩短家长会时间。

  其次,要让家长回归主体地位,就要给家长提意见的时间,让家长有参与感,愿意来参加家长会。同时还可以请优秀家长介绍经验,请进步大的学生讲学习方法,请学生诉说自己的苦衷,将这些内容融入家长会,可以使形式更灵活,信息交流更彻底,效果也就更好。

  第三,老师要在家长会前认真备课,向各科老师收集信息,通过电话和家访的形式了解家长的要求。老师在家长会中应该充当信息交流桥梁和组织者的角色。

  第四,老师如果想在会后留下一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家长,不要在会上点名,这样会让家长很没面子,可以会前电话通知。或者干脆告诉家长们谁有问题就自愿留下来,那些孩子成绩不好又很负责任的家长自然会留下来与老师做进一步交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浩淼本版漫画/刘海波

  ■典型表现

  情绪波动型:依据情况随时“变脸”

  素描:这类家长在家长会前,对孩子百般呵护,认为孩子学习已经很辛苦了,又没有什么过错,所以就不给孩子很大压力,而且自认为对孩子比较了解,家庭教育做得很认真、很适度。到开家长会时看到别的孩子更出色,老师又指出了他(她)的孩子的不足,便难以接受,回家后一改往日的和颜悦色,用“暴力”手段教育孩子。

  分析:家长会让这类家长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难以接受在老师眼里孩子会有许多问题的现实,从而把这种波动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这类家长容易因为家长会给孩子打上坏学生的标签,把老师的评价和要求当成对付孩子的武器,往往一遍遍地简单重复老师指出的不足,质问孩子平时为什么不注意这些问题,把自己置身于孩子的对立面。这类家长应该想想孩子是否能够接受态度由好转坏的巨大反差,如果孩子与家长处于对立面,家庭教育是难以实施的。

  因此,不应否定孩子过去的表现,看到问题是件好事,家长应该与孩子站在同一立场上去思考出现问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应该如何帮孩子改正。家长要与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沿着同一方向寻求共同进步。

  以偏概全型:急功近利只关注孩子自身

  素描:这类家长参加家长会的主要目的是从老师那里得到一切有关自己孩子的信息。家长会上,当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介绍学校、年级情况和下一阶段学校整体安排时,往往是以事不关己的态度闭目养神,只有到了班主任点评学生表现时才注意听有没有提到自己的孩子。家长会后围着老师,调查孩子在校情况,当老师指出孩子的不足时,就在老师面前痛下决心一定严格要求,并已经想好了回家怎么“收拾”孩子。

  分析:家长会是这类家长的情报站,他们有针对性地选择自认为有用的信息记录下来,以备在“教育”孩子时使用。

  但是家长会上传达的学校近阶段的教学计划和任务、课程改革的内容、老师对学生的具体要求等重要信息都被这类家长忽略了,他们所关注的不过是孩子的成绩和纪律,往往显得很功利,而且会带来家长和孩子之间不必要的误会。这种现象在家长会后极为普遍,而且也是造成家长认为“孩子什么道理都懂,就是不听话”的根本原因。

  不以为然型:匆匆忙忙应付差事

  素描:这类家长在拿到家长会通知书时,就会对着孩子说:“你看我这么忙,还得去给你开家长会。”到了会场,也是总显出一副“公务繁忙”的样子,对老师们的连续发言表示反感,盼着家长会及早结束,有的家长甚至在家长会没结束时就以各种理由中途退场。回家后,孩子问起家长会情况,家长只有一句话:“老师让你好好学习!”分析:这类家长参加家长会只是应付差事,他们的表现不仅会给老师留下不负责任的印象,更重要的是这种不积极的心态会对学生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家庭教育的关键是家长将对家庭、生活的热爱用日常表现传递给孩子,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成功的心态和良好习惯。其实,培养这两点很简单,就是家长从小事做起,为孩子作榜样。

  如果家长不重视家长会,不能达到与老师沟通的效果,找不出孩子的问题,就不会有解决问题的方法,那么孩子学习不好,家长就不应该指责孩子和老师,其中的责任要由家长来承担。可以说,家长对孩子严格的教育应该从家长对自己教育行为的严格要求开始。

  最受欢迎型:积极认真注意沟通方法

  素描:这类家长在家长会上认真听每一位老师的发言,并把关键内容记录下来,甚至写出为达到老师要求所采取的措施。

  这类家长的孩子学习成绩一般都比较好。他们会等班主任与留下的家长交谈完之后,再与班主任进一步沟通,明确孩子仍然存在的问题,并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回家后也能坐下来与孩子平静地交谈。

  分析:这类家长应该是最受孩子和老师欢迎的。他们一般都是平常就很注意与孩子沟通,对孩子的情况比较了解,而且与老师保持密切的联系,更重要的是经常思考孩子身上发生的变化和遇到的问题,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及时为孩子提出合理化建议。

  在开家长会时,这类家长对想要了解的问题和向老师提的建议都很明确,听老师发言很有目的性。会后也镇定自若,当老师指出孩子存在的问题时,有不出所料的感觉,与老师商量改进的方法。

  这类家长的孩子一般都比较成功,其实源于家长教育理念和方法的成功,家长用自己的思考带动孩子自己的思考,用理性促成老师、家长和孩子的和谐统一。

  分析专家: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赵淑敏

  ■经验之谈

  家长与孩子交流最好循序渐进

  张海燕(一名初三年级班长的家长)

  我在开家长会时,首先会准备一个专门记录家长会内容的本,所记内容要尽量包括每一位老师的话和所有信息。开完会回到家,不会马上跟孩子谈学习的事,其实孩子在忐忑不安中等了一下午也挺不容易的,所以要用亲和的态度给孩子一种不会挨骂,也不会挨打的感觉,让孩子能耐心地听你说家长会的内容。

  第1步:先向孩子介绍家长会上都有哪些人发言了,概括一下发言的内容,让孩子了解家长会的全过程。

  第2步:说说班主任表扬了哪些同学、批评了哪些同学。如果自己孩子受到了表扬,一定要重点加以肯定。

  第3步:具体到孩子身上,介绍一下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对他的评价,尽量做到客观、真实地转达。

  第4步:如果有家长会记录本的话,可以将上次家长会老师的评价以及成绩与这次的进行比较,分析哪方面有进步,哪方面存在不足或退步。

  第5步:和孩子一起找出进步的原因和方法,加以总结。一定要对孩子的努力加以肯定。

  第6步:与孩子一起思考一下,能不能把这些方法用于不足的方面,加以改进。

  第7步:要求孩子用书面形式列出需巩固和改进的地方,并制定出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

  第8步:把学习计划记在家长会记录本上,以备时常提醒孩子按计划行事,过半个月还要检查一下计划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

  ■魔鬼词典

  受难日:家长会无疑是多数学生最难过的日子之一,除了在痛苦和恐惧中等家长回来,家长回来后,要是脸色阴沉,还免不了一顿臭骂或暴打,所以有些学生把自己形容成耶稣,将家长会形容为“受难日”。

  接头:在学生眼里,家长会就是为家长和老师交换情报准备的,他们在家长会上从对方那儿猎取所需的情报,以便更好地对付学生。那么,学生自然会把老师和家长看成正在“接头”的谍报人员。

  返老还童: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会把成绩不好或调皮的学生家长留下来,狠批一顿。使得这部分家长很怕去开家长会,一位家长这样说过:“我小时候就经常被老师和父母骂,谁想今天会因为儿子挨老师的骂,在低着头挨骂的时候,真有点儿重返童年的感觉。”左右为难:有些老师常常为开家长会犯难。不向家长反映真实的情况,有失职之嫌;向家长汇报了孩子的不足,又怕家长回去把问题夸大,对孩子拳脚相加,这会使孩子认为老师是告密者,记恨老师。真是让老师“左右为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