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前最后三天给您提醒

来源:北京市第27中学中教一级教师 作者:于 淼 2006-06-23 11:04:36

中考真题

   中考一天天临近,很多同学都有“如临大敌”的感觉,这个阶段该干些什么以及考前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是不少同学关心的问题。

考前怎样做好复习

  大考之前最容易犯的毛病是不能协调好各科的复习时间和复习内容。每一门都要考,每一门都要复习,可是时间有限,难免手忙脚乱。正确的应对方法是:根据具体的时间情况和各门功课的实际情况,安排好复习计划。

  在准备复习时应该从以下4个方面着手:
  1.要回归基础知识。到了最后阶段,不宜再学新知识,不要让会的东西再丢分,基础要好的话,拿基础分没问题;也不要做偏题和怪题。
  2.做好查缺补漏。应该把做过的练习进行总结和归类,对自己常犯的错误,不仅要注意而且要进行细致分析,不要再出现类似错误。
  3.要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千万不要把问题带到考试中,复习中如果有问题找不到答案,一定要问老师。不仅要从老师那里得到答案,还应该注意老师的思考过程。有针对性地复习对最后阶段提高成绩很有帮助。
  4.注意一些应试技巧。在考前复习时,要总结一些技巧,比如做选择题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选出正确答案、如何把握时间等等,并要理一理做题的思路。

考前保持平稳心态

  考前几天,一定要保持心境的平稳,要沉着,丢弃浮躁焦虑。有不少同学认为复习得差不多了,该掌握的都已经掌握了,该学的内容都会了,似乎没有什么可复习的了。与此相反,有些同学却担心考不好,内心十分焦虑。
  其实眼下要考虑的问题不是考试结果,而是怎样应考。要放下思想包袱,不妨和同学或好朋友说说自己的感受。如果不想跟别人说,不妨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可以找一个清静地方自言自语,比如“我已经复习得很扎实了”、“我能发挥最佳状态”等,让紧张担心的感觉从嘴边溜出来,给自己树立信心。另外,还可以通过简单的锻炼达到缓解压力的作用,可以打打球,或到公园里走一走,赏赏花,看看草,彻底放松心态。

如何应对考场中出现的问题

  进考场前如何准备?

  考前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把笔记匆匆浏览一遍,倘若有同学过来干扰你,你最好避免和他讨论任何需要你动脑筋的问题。
  如果不经意听到同学谈论某道题可能是必考的,而你却不太清楚,若时间来得及且不复杂,你可迅速地翻到笔记本的相关处,快速浏览一眼,记住了就放下;若别人议论的题目很难,你完全可以大胆假定,不可能考;而且也不要在此时随便去问别人自己不懂的问题。

  拿到试卷后怎么办?

  很多人认为拿到试卷后应该先浏览一遍,但是我建议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如果心理素质比较好,应该先浏览一遍,这样有利于合理安排考试时间。但是如果自己比较容易紧张,建议最好不要浏览,因为万一看到一道自己一时不知道该怎样做的题,就会影响到自己的考试情绪。不如按试卷的顺序开始做题。
  同时,考场上应摒弃一切私心杂念,全心投入到答题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会做的题目做对,不要太在意分数的得失,也不要关注周围同学的答题速度,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

  在考场上遇到不会的题目怎么办 ?

  第一,要保持镇静。并不断做深呼吸。如果你仍不能回想起来,就暂时搁下这道题,开始做其他题,过段时间再回过头来做这道题。
  第二,联想相关的知识。不妨回忆老师在讲课时的情景或自己的复习笔记,并努力回忆与发生记忆丢失问题有关的知识,把回忆起的内容迅速记下来,然后,看你能否从中挑出一些有用的材料或线索。
  第三,利用其他试题。后面的试题也许会给你提供某些线索,如果在后面恰巧遇到了一个与之相关或有些联系的,就要仔细看其中是否有能够给你提供线索或启发的地方。

  出考场后要做什么?

  ①不要回忆考题;②不讨论答案;③不估算成绩,如果别人问考得怎么样,就说“感觉良好”;④要信心百倍地全身心投入到后面未考科目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