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前给班主任提个醒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06-06-21 10:16:09

中考真题

随着中考考期的日益临近,家长、老师、学生都处在一种紧张的状态之中,各方面都希望做到最好,为中考做好充足准备,取得好成绩。那么,作为班主任―――学生在学校的“主心骨”,在这最后的十几天中都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关注学生情绪变化
  进入六月,天气越来越燥热,高温本来就容易使人急躁,再加上面对中考的压力,同学们难免会产生情绪上的波动,比如烦躁、焦虑、不安等。这些都会严重影响同学们的学习情绪和复习效果。因此,班主任老师们一定要做到明察秋毫,仔细辨别是否有同学出现不良情绪,及时疏导,保证复习顺利进行。这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帮助同学们形成对中考的正确认识,告诉他们,中考只是人生道路中的一次小的考验,无论结果怎样,只要尽力了,就是好样的。关键是从这次经历中学会如何面对困难和挑战。

  二、建立良好班级规则
  临近中考,老师通常会留出一些自习课让同学们自己复习,这时候,就容易出现一些纪律问题。无论同学们是在讨论问题,或者是因为压力较大,想借机舒缓,课堂气氛都有可能因为个别同学的不当行为而受到影响,变得浮躁,这种氛围是不利于复习的。因此,班主任要积极建立良好的班级氛围,即使时间紧迫,也要遵守一定的纪律要求。在组织管理过程中,如果您能够向学生说明道理,少指责、少批评,效果可能会更好。遵守规则是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和更高的效率,其实同学们对此也是深有体会的。

  三、注重对学生分层指导
  在一个班级里,每个同学都是特别的,都拥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当然这里的“不同”并不单单是指成绩上的差异,还包括性格上的差异。面对不同情况的学生,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就需要多费些心思,进行分层指导。比如对成绩好的学生要给予鼓励;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要及时表扬他的进步之处,以此增加其信心;对于容易焦虑的学生要及时给予疏导和安慰……要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看到希望,获得充足的动力。

  四、正确处理学生离别情绪
  中考,对于学生们来说,不仅仅意味着要到高一级的学校进行学习,更重要的是,它意味着初中时代的结束,意味着相处三年的朋友即将各奔东西,这时候,同学们会感到依依不舍也是人之常情。面对随处可见的“同学录”,作为老师可能会觉得他们分不清“轻重缓急”,但是想想自己的初三,相信您也一定能够体谅他们的心情。面对这种情况,一味的限制,只号召他们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是没有用的,他们会把行动由“地上”转入“地下”。这时您不妨组织一次班会,让他们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中考的目标、志向,再互赠卡片,作为友谊的见证。或者相约中考后组织一些活动,到时再让他们尽情留念。但是切记,许给同学们的诺言一定要实现。

  五、强调作息时间的调整和考试注意事项
  在中考复习的最后阶段,班主任一定要强调作息时间的重要性,以免在考试时调整不好“时差”,影响考试发挥。另外,在考试前一定要将考试的注意事项,以及一些必要的应急措施告知同学,比如准考证没有带怎么办?铅笔不能用了怎么办?再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同学,以便随时求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