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心无旁骛 安全应考――写给中考生家长

来源:崇文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作者:朱 虹 2006-06-15 10:25:06

中考真题

 “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这句话出自《诸葛亮传》。弩,是用机括发射箭矢的弓;鲁缟是产自山东的一种很薄的白细绢。此话是说,弩弓射出的箭,到了射程之末连细绢也穿不透。这种现象,在人们的学习、生活中常常出现,最终的结果就是目标不能达成。

  现在,中考生的备考也进入了最后阶段,生理疲劳、心理疲劳已不约而至,对考试的担忧也如影相随。在这种情况下,怎样帮助您的孩子抖擞精神、投入全部力量于复习、考试之中,请家长注意以下两方面:

  一、帮助孩子缓解复习疲劳

  1、合理安排作息,讲究用脑卫生。此阶段,虽然复习是头等大事,要抓紧时间全力以赴,但也要科学合理地安排作息,讲究用脑卫生,劳逸结合,有张有弛。如果搞疲劳战术,弄得筋疲力尽、心力交瘁,反而欲速则不达,还影响身体健康。家长必须协助孩子协调好复习、活动、睡眠、饮食等多方关系,在一天中安排相应的时间并尽量形成规律。

  2、适量开展活动,控制时间强度。可以根据复习的实际情况,让孩子适当做些有益的、自己喜欢做的事,包括文娱活动、体育活动、家务劳动、交往活动等,这对于调节情绪克服焦虑、消除神经系统的疲劳、调整肌体各组织器官的协调活动都很有好处。而且,每天至少要有一定的运用四肢的活动,如:散步、做操、打扫房间等。如果参加兴致很高的活动,如观看世界杯球赛,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注意控制时间和强度,若因此而心猿意马,影响了复习计划的进行就得不偿失了。为保持良好心境,还要尽量不去接触容易引起自己生气、悲伤的人和事。

  3、心里想着一点,一切变得简单。在享誉世界的意大利指挥家托斯卡尼尼的八十岁寿辰上,他的儿子问他:你认为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成就是什么?托斯卡尼尼答道:专心致志,全神贯注,在特定的时刻,不论我正在干什么事,不论是指挥一个乐队,还是剥一只橘子,正在做的这件事,就是我的头等大事。告诉你的孩子,明确自己的目标,调动极大的自制力,全神贯注于当前的这件“头等大事”,他就一定能做到他自己的最好。

  二、提示孩子储备考试攻略

  上考场前的攻略谋划必不可少,说多了孩子烦,家长可以做简单的几点提示。

  1、抛开杂念,集中精神。告诉孩子进入考场有点紧张是正常的,用不着奇怪和担心,只要充满自信,安定地坐下来,抛开杂念,集中精神开始考试过程,这点紧张很快就会消失。千万不要再考虑自己考不好会怎么样,自己还有哪些没复习到,也不要想一些与考试无关,特别是不开心的事。

  2、做足物质准备,调节生理机能。一要争取睡足;二要吃饱吃对,不能太过量而胀得难受,也不宜吃些新花样避免带来意外不适,适量进食富含水分食物;三要穿着舒适,宽松透气;四要适时入厕;五要备齐考具。

  3、记忆卡壳不要慌。首先要镇定下来,对自己说放松;可以用联想,回忆那些与眼前记不起来的事实有关的内容,甚至是这些内容在书上、笔记本上的位置;从试卷上的其他题目中寻找线索和启发;先放开这道题,过后再回答,但要随时将零星记起来的内容写在试卷空白处。

  4、书写痉挛要改善。在几个小时的规定时间内书写一份字迹清晰的答卷,难免会导致手腕痉挛。经常做点短暂休息,如把手垂于身体两侧,稍稍摇晃,或者手掌交替做握拳与放松动作,可帮助手腕恢复如初。

  5、疲劳袭来先暂停。伸展四肢,活动头颈,闭目养神,深深呼吸,如果感到过于疲劳、精神不济,可用身体的动作辅助内心的积极自我暗示调整自己。

  以上项目中的部分,可让孩子在考前加以练习,以预防考场上遭遇类似麻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