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填报中考志愿注意技巧

来源:北京晚报 2006-05-29 11:15:35

中考真题

  5月29日零时开始,中考考生就可以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填报中考志愿了。

  2006年本市中招仍采取提前招生、统一招生两种录取方式,提前招生学校的报考时间调整到中考成绩公布以后。考生在网上填写统一招生志愿,要先登录网上报考系统,输入自己的报名号和密码,点击进入填报志愿页面。填报时间是5月29日零时到5月31日24时,在此期间考生可随时修改自己的志愿信息。

  为帮助考生和家长顺利填报,西城区中招办近日举行了网络和电话咨询,发现一些学生和家长对填报志愿还有理解盲点。

  录取方式与高考不同

  很多家长都以为中考录取与高考一样,填志愿也是第一志愿最重要。其实中考录取方式与高考是不同的,考生填报的八个志愿是平行关系,每个志愿都很重要。

  高考是按志愿录取,而中考录取是根据考生分数,从高到低逐个录取。先录高分考生,从考生第一志愿开始,顺序满足。如果第一志愿没录上,就看考生的第二志愿,直到第八志愿,所以每个志愿都要认真对待。

  因为所填报的八个志愿不会相互影响,所以招办老师建议考生将志愿分为三个层次填报:第一层次要考虑到可能超常发挥,所以可以填一两所比自己平常水平高一些的学校;第二层次选择三四所与自己水平相当的学校;第三个层次是所谓“保底”的学校,要比自己的正常水平低一些,以防考试失利。

  老师特别提醒考生,志愿一定要填满,不要因为只想考好学校就只报三四个志愿,因为如果所有志愿都没有录取,学生就只能等最后参加招生计划未完成的学校的补录。

  一个学校可占两个志愿

  2006年中考每个志愿可以填报两个专业,高中普通班、英语试验班、择校都算学校的一个专业。因为每个志愿只能报两个专业,所以如果学生想报考学校的多个专业,就要用一个学校占两个志愿。这种现象在填报职高、中专、技校的时候可能更普遍,学生要仔细考虑是选择一个学校的多个专业,还是多选择几所学校。

  在报志愿时,学生要清楚自己在本区的排名,对照招生简章,看各校在本区的招生计划数,根据这些信息,确定自己的报考方向。

  择校志愿填报讲方法

  2006年市教委规定,择校志愿填报之后不能反悔。2006年择校志愿是作为学校的一个专业设置的,被择校志愿录取后,学生的信息就不再参加择校志愿之后各志愿的录取了。如果被择校志愿录取了而不去报到,最终可能导致没其他学校接收。

  老师提醒考生,填报择校志愿首先要考虑经济状况,确定要交3万元择校费再填报。另外,择校志愿填报要讲究方法。通常两个相邻的志愿录取分差不大,如果想报考A校,又怕不够A校分数线,打算选择A校择校专业,但同时又怕孩子被下一志愿B校录取,可以在B校上不择校专业。这时学生可以把A校普通班填在第一志愿,B校普通班填在第二志愿,A校择校填在第三志愿。这也是利用“一个学校可占两个志愿”的规则。

  报考技校要全盘考虑

  2006年本市技校招生取消各区县单独招生的做法,实行全市统招统录。因此考生在填报技校志愿时要考虑到全市情况。一些好学校可能报考的学生会比较多,考生要详细了解学校往年招生情况,估计自己在全市的位置。因为各区县之间考生的成绩很难横向比较,所以2006年报考技校的考生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