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如何克服中考前焦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6-05-24 10:55:41

中考真题

  ■心理诊室

  文/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余金龙

  还有不到1个月就要中考了。中考是人生中第一场极其重要的考试,有相当多的学生中考前存在明显的焦虑紧张。由于中考考生的年龄较小,不仅承受心理压力的能力相对较弱,表达焦虑的方式也与大人不同。如我们近日为中考考生做心理咨询时,因孩子每次考试前都腹痛而来咨询的家长就有十多位。所以,老师和家长都应重视学生考前的焦虑,让他们轻松应对中考。

  那么,如何克服中考前焦虑?

  Tips1:正确的认识:

  中考是我国最为成熟的考试项目之一,绝大多数情况下可准确反映考生平时的学习水平,因此学生不必过分担忧中考时会出现意外失误,发挥不了自己的正常水平。只要平时认真、努力就行了。

  Tips2:良好的作息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考试了,因而这段时间不要再进行满负荷的练习,把身心弄得过于疲劳反而会影响中考的状态。休息不好,睡不好,会加重焦虑。早晨起床时间要准时,起床时间不定会扰乱体内生物钟,引起失眠。午睡1小时左右合理,睡得太多则夜晚很难入睡。多听听音乐,经常运动。

  Tips3:提高自信心

  考前的焦虑常源于自信心不足,父母和老师应多肯定、多鼓励焦虑的孩子,多指出他的优势所在,这样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容易焦虑的孩子也容易看到负面的东西,当遇到困难时,考生应多向乐观的方向想,如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时,考生可以这样想:“模拟考试发现了我存在的问题,那我正好可以重点复习自己的不足之处,到时中考的成绩就比平时更好。”

  Tips4:父母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

  不要一家人围着孩子团团转,甚至父母都请假陪孩子读书,这是不可取的,会增加孩子的压力,还会助长孩子的依赖心,削弱孩子独立面对中考的能力。明智的做法是,家长还是按平时那样工作和生活,但也要让孩子知道父母在关心他,支持他,当孩子有焦虑时,父母能理解他。同时尽量避免家庭消极事件,以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父母期望过高,会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你不妨告诉孩子:“只要尽到最大努力就行了。”

  多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把内心的苦恼,担忧的事情说出来。如果孩子的焦虑情绪明显影响学习、生活和考试时,应请心理医师进行心理辅导,必要时可心理辅导联合抗焦虑药物治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