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中招择校志愿应量力而填

来源:华夏时报 2006-05-18 10:47:57

中考真题

   择校目标=自己实力+最接近的示范高中

  今年北京市中招仍把择校的志愿同样纳入中招志愿当中,这让更多的考生有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但考生填写可供择校的志愿时却更应该“量力而填”,把与自己实力最接近的示范高中作为择校的目标。

  如何正确择校?

  择校生不能再顺延公费高中

  择校志愿随你填

  2006年,北京市仍将把公办高中择校生统一纳入公办高中招生计划,保持“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原则,即:择校生分数原则上不低于学校正常录取分数线20分;择校的人数比例将不会高于15%;择校费收取标准每生不超过3万元。接收择校生的分数线、比例和收费标准要向社会公示。

  择校志愿由于是中考8个志愿中的一部分,而每个志愿又可选报两个专业,政策上又对择校生志愿填报的位置、顺序没有特殊要求。因此,在8个志愿中,考生把择校生专业作为第几志愿填报都可以;在同一个志愿中,考生把择校生专业与其他专业(如普通班、英语实验班等)哪个作为第一专业填报都可以。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考生在选报择校志愿时,一定要实事求是,既要考虑自己的志趣、爱好,又要从自己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出发。同一所学校的普通专业与择校专业是连续填报还是分开填报,要由考生根据自己对所报学校的向往程度、公办普通高中在本区县招生计划情况、自己的学习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综合考虑后确定。

  提前录取以最低分为准

  由于公办高中择校专业的录取原则和方法与其他统一招生学校(专业)一样,只是在录取最低分数上有所限制,所以填择校志愿完全可以按填报一般志愿考虑。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公办高中择校专业录取时,使用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编制的计算机录取软件,根据各校择校专业的招生计划,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以招生考试总成绩(含加减分)从高分到低分,依照考生的志愿顺序择优录取,择校专业录取最低分数不低于该校普通专业正常录取分数20分。

  报志愿切忌高报

  目前,择校生都已纳入了统一管理,各公办高中在录取结束后再也没有接收择校生的能力了,所以考生在报择校志愿时切不可故意高报。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纳入招生计划统一管理,录取时与其他志愿一样,按照考生成绩和志愿顺序依次进行录取。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考虑自身家庭经济情况,如被“择校生”志愿学校录取,考生应按规定缴费报到,不得顺延至其后的公费高中或其他志愿。

  以分数为根本

  陈经纶中学教学处胡砚主任认为,择校的志愿填报要慎重,“择校专业录取最低分数不低于该校普通专业正常录取分数20分”。这要从两方面理解:一是你的分数在“20分内”,有可能被录取,但从往年来看,要求择校的考生太多,很多时候都是在2、3分之内的竞争;二是你必需按照报考常规志愿的方式来填报择校志愿,以分数为根本填报志愿,不可拔高。你非要上这所学校的话,志愿还需在保证梯度情况下,填报到前面。

  她表示,学生在选择择校时应参考自身水平,合理安排,如果过于攀高、脱离现实,非但有可能中考分数排不进该校择校名额排名之内,即便择校成功也有可能因为学校的办学风格不适合自己,对今后的学习产生不利的影响。

  她还认为,对于考生。在拿自己的水平与目标学校的要求相比较时,应该比的是自己一模成绩的排位和该校在本区招生的名额,而非分数。在择校生的区段中仍然是规定招生的数量按照排名录取的,并不是达到一定分数线就有机会择校,所以考生本身的成绩排位应该与择校的目标校招生的名额相差不大,才有更大的机会择校成功。

  哪些学校提前招生?

  艰苦专业中职也可提前招生

  提前招生规模不得超过30%

  提前招生录取主要限定在艺术类、体育类学校和开设艰苦专业(工种)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提前招生规模不得超过学校招生总规模的30%。经批准参加提前招生的学校,录取时要按照学生统一招生考试成绩和学校组织的专业加试成绩,按招生规模综合评定,择优录取。

  录取原则以专业为单位

  提前招生录取在7月进行。中考成绩公布后,提前招生学校(专业)将自行组织专业加试或职业技能测试,并依照本校事先制定的招生计划、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各校录取原则的制定,以专业为单位,在下述三种情况中任选一种:一是在中考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按专业加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二是在专业加试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三是按中考成绩与专业加试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慎重选择招生录取方式

  陈经纶中学教学处胡砚主任提醒考生:考生要慎重选择参加哪种招生录取方式,如果考生既填报了提前招生志愿也填报了统一招生志愿,参加提前招生被录取后,其统一招生志愿视为自动放弃。

  如何填报志愿?

  每个志愿可选报两个专业

  未被录取的5大原因

  2006年中考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29日-31日。今年中考在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只要正确输入自己的报名号和密码,填报志愿页面就会自动显示考生所在区县、学校、姓名、班级、报名号等个人信息。需要考生自己填写的是“报考语种基本信息”、“四项体检信息”和“志愿信息”三栏内容,考生可填报8个志愿,择校志愿只是其中一部分,并且每个志愿都可选报两个专业。

  从去年录取工作中发现,考生未被录取的原因大致有5种:考生分数偏低,升学考试成绩均未达到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不妥,选择志愿时考虑不周到,未拉开梯度;因身体条件不符合所填报专业录取要求;填报了有“加试”要求的学校(专业),而考生未进行“加试”或加试不合格;考生未参加招生文化课考试。那么如何正确、有效地填报志愿呢?

  报志愿要由高到低

  记者了解到,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方式为:提前招生录取、统一招生录取。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了解招生录取工作程序,稳妥选报志愿。由于中招录取的原则是从高分到低分,按照考生的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即:计算机将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出顺序,再依序按照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进行录取。用通俗的话说,是按分数顺序,一个人、一个人地进行录取,所以不会出现“上一个志愿未被录取,会影响下一个志愿录取”的问题。因此,第一志愿可比自己平时的水平报得稍高一点,最后一个志愿要比平时水平报得稍低一点,形成一个由高到低的“梯度”。这样,你在考试中一旦超常发挥或出现失常时,不至于因未报自认为不可能去的学校而遗憾。

  陈经纶中学教学处胡砚主任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8个志愿对应8所学校确定后,参考它们去年录取的最低分数,从高到低排列;如果有不相上下的情况,应当把考生自己喜欢的学校放在前面。考生要精心排好志愿顺序,做到8个志愿个个都有用,也使得中考成绩分分不浪费。

  五类学校须报第一志愿

  中考填报志愿时,报考5类学校和专业必须将其填报为第一志愿。这包括:享受直升的市级三好生,要将直升学校报为第一志愿;经过测试合格的文体科技特长生,要将报考的传统项目学校填报在第一志愿;符合报考“特色班”、“子弟班”条件的考生,要把所在学校填报在第一志愿;报考东城区宏志中学、崇文区广渠门中学宏志班、门头沟区大峪中学宏志班、房山中学宏志班、大兴区魏善庄中学宏志班、延庆县二中宏志班的考生要把这6所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填报。此外,以外交部子女身份报考外交部子女班的考生,须将目标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填报。

  陈经纶中学教学处胡砚主任提醒考生:切莫相信有些学校宣传的不报第一志愿就不录取。只要考生有这个学校的志愿,考分又高于该校的录取最低分,无论是第几志愿,都会被录取,除非该考生被志愿填在前面的学校先录取了。

  每个志愿可选报两个专业

  今年,同一个志愿学校中,考生可以任意选报2个专业,在考虑择校专业时,考生要根据自己对所报学校的向往程度、普通高中在本区县招生计划情况以及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综合考虑后确定。对于学校专业的选择,主要指学校招收的不同班级,包括普通班、外语实验班或择校生专业等。

  胡砚主任提醒考生:对于招收实验班的学校,考生在5月中旬通过该校测试后,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把实验班选报为第一专业。因为同等分数下,一般录取选报第一专业的考生。

  有备无患

  了解中考政策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在每年三四月份,都会印发《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和《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部分学校情况介绍》三本资料,向考生公布各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

  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要仔细研读《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的前言部分和《200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了解、掌握中考中招政策。这是很重要的。

  切忌“一言堂”

  填报志愿时,很多时候都是由家长包办代替填报升学志愿,有些考生当时可能有的是没主意,有的是被迫从命,结果得不偿失。陈经纶中学教学处胡砚主任认为,在填报志愿时,家长应该多与老师交流,从中了解到考生的学习状况、在本区的排名,找准考生的准确位置和兴趣爱好,同时,对于所报学校,家长应该到所报学校去咨询相关情况,然后通过与学生协商的方式填好志愿。

  避免“撞车”

  一直以来,大家都是在不知其他考生如何填报志愿、考试成绩总体水平分布等情况的前提下,填报自己的志愿。因此,中考也存在报志愿“集中”的情况,使学生志愿落空。

  如何把这种损失减少到最低呢?胡砚主任认为,其实考生填报志愿前仔细阅读《招生简章》中的各类学校招生计划部分,充分考虑个人和学校的客观条件,也是能尽量避免的。比如说了解学校(专业)今年在本区的招生人数以及去年在本区招生人数及录取分数等基本信息,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一模成绩在区县排名),进行分析、比较,择利除弊切合实际地选择志愿学校。(本报记者 江金骐 孙金凤 李雪 鲍颖 李宛霖 邹乐 刘宪银 王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