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中考生填报志愿把握几点原则

来源:本站原创 2005-11-28 11:04:53

中考真题

    参加中考的学生已开始考虑填报志愿,近日这方面的热线电话、网上提问越来越多,通过咨询招生部门、采访“有经验”的家长,现归纳几点基本建议供参考。

  第一第二志愿要“就高” 

  不要相信“分够了会不录取”

  中考录取是严格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的,第一志愿报高了没被录取,并不耽误其他学校录取;相反,如果考得很好志愿却报低了,就十分可惜。因此,中考报志愿的原则应是:先就高不就低,可以根据平时成绩,高报一两所学校。有些学习成绩不错的学生,学校愿意让其留校,甚至对学生说:“你第一志愿不报我们,将来够了我们的分也不录取你。”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中招录取时完全用计算机排分,年年都是分数说了算。

  一些看似普通的男生,考试时心理压力不大,很可能在中考时超水平发挥,家长一定要鼓励这样的孩子冲一冲,敢报比自己平时成绩略高的学校,避免报低了志愿与好学校擦肩而过。这里有一个实例很典型:去年一名在普通初中就读的男生,平时分数不太稳定,但基础较好,家长根据老师建议,做出了这样的方案―――①人大附中②清华附中③101中学④交大附中⑤八一中学⑥中关村中学,该生中考时发挥出色,被清华附中录取,现在学得不错。

  今年择校也由计算机录取公示

  志愿中要有保底学校为好

  8个志愿应拉开一定差距

  今年中考生共有8个志愿可选,除了前两个志愿要“冲高”,最后两个志愿还需保底。因为高中阶段已不是义务教育阶段,而是“选择”教育阶段,任何一所高中都会瞄准高考,留给择校生的比例会很低,而且必然“限分”、“限人”,这与小学升初中的择校不同。况且低分学生择校进入高分学校,学生学习往往跟不上,心理压力会加大。今年择校也要填上志愿,由计算机录取并进行公示;新近又作出规定,班额不得超过40人,因此志愿更要有保底学校才保险。

  保底学校的选择,应该是学生上学期期末统考分数与本学期模拟考试分数综合的基础上,往下降20分至40分为标准。中招录取时一般6分一档,一分一分排,因此,保底志愿前面的志愿,可按6分、10分、最后至20分的级差相应填报。笔者了解到,去年有一个班的学生,最低志愿普遍填得很高,几乎都是市区重点校,结果近1/3学生机录时没被录取。一名男生平时学习不错,又是班长,报志愿时没有报非重点学校,结果考试成绩不理想,只有另选一所志愿以外的普通学校,还交了择校费,其实该学生的考分已超过这所学校的录取线,只是当初没报就算择校。

  被保送留在本校的学生只能无怨无悔;

  千万不要相信“关系”能起多大作用

  有一些学校为了给本校高中争取好生源,事先根据成绩内定了一批学生直升本校。这些学生往往会被评上“三好学生”,直接保送到本校,中考成绩高低无所谓;或与学校签约,必须上本校高中;要么就把所有志愿都填这一所学校,以确保录取。曾有一名女生被保送到区重点高中,结果这名学生的中考成绩已达到市重点尖子校的分数,这成了她很长时间的“痛悔”。还有一位家长同笔者诉苦:儿子本来有信心和能力冲刺一下四中或人大附中,但是,学校前不久通知孩子可以保送本校,结果孩子一下子就没有了士气,非签本校不可,父母只好同意。面对保送的诱惑,家长和孩子只能无怨无悔。

  还有家长认为有“关系”作保证,学生择校顶多是多花点择校费,他们与某些中学的领导或老师熟悉,以为就能保证孩子入学,但经验证明,中招录取时“关系”一般起不了决定作用,最后孩子还是不能被录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