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来,我们拥抱一下 !

来源:青少年报 2005-11-28 10:47:52

中考真题

                     ――访龙岗新亚洲学校校长陈华龙

   受访者:陈华龙――龙岗新亚洲学校校长。

   印象:儒雅、开明,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家长和校长。

   观点:作为家长应该有一点适当超前的思想,在培养小孩的问题上要从现在重分数,重排名的思想中走出来。

   不要让孩子缺乏幸福感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把孩子的教育看成是家里的头等大事,在孩子身上花费的精力、物力也很大。没错,父母是孩子启蒙的第一任老师,同时也是孩子的终身教育者,家庭教育对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等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现在的家庭教育比较缺乏的是拥抱,拥抱孩子。小孩在从呱呱坠地开始,在母亲的怀抱中,吸吮着母亲的乳汁一天天成长。专家认为婴儿在哺乳时是最幸福的。随着年龄的增大,特别到了12-14岁年龄段后,父母对小孩的这种直接的拥抱相对减少,但是这不代表小孩不需要拥抱,相反他们更需要情感的沟通,心灵的拥抱。有一个初一的学生,人很聪明,勤奋好学,上进心强,成绩保持在年级10名左右。有一次考试成绩退步近20名,他母亲就用责备的语气说他为什么退步这么大,并用质疑的口吻批评他不应该跟成绩不如他的同学比,应该跟成绩比他好的同学比,说他没有上进心,没有斗志。结果这个学生感到很生气,连饭也没有吃,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伤心地流泪了。事后,在父亲的开导下,小孩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他说这次考不好,他自己本来就很伤心,很难过。他已经很努力了,很用功了。考不好已经让他感觉压力很大,回到家里,家长只知道责备他没有考好,却没有关心他的感受。他怎么不生气和伤心呢?

   思想要超前些民主些

   随着我国加入WTO后,与世界的接触更广泛,作为家长应该有一点适当超前的思想,在培养小孩的问题上要从现在重分数、重排名的思想中走出来,注重小孩成长过程中的能力发展。小孩在成长过程中的学习经历更值得家长关心,也就是说学习的经历比学习的成绩本身更为重要。因此,在成长过程中只要付出了努力,有进步有发展就应该给予孩子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许多家长与小孩“谈心”都是用命令式,责备式的,总是用“你应该这样做,不应该那样做”等语气。小孩从小就产生了一种不平等的沟通心态。其实,小孩到了12-14岁期间,他们在身心的发展上都处于高峰期,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开始有自己的独立的思想,尝试用自己的观点去认识事物。如果家长没有给予小孩说话的机会,他就容易产生压抑和逆反心理,甚至发生冲突。因此,家长应注意了解孩子的精神需要,积极支持他们的兴趣与爱好,倾听一些他们的意见。

   一起享受学习的乐趣

   我孩子的妈妈从孩子上一年级开始,就坚持“陪”着儿子学习,儿子学习时她在旁边看书,有时还一起争论问题,一起享受学习的乐趣,一起解决学习的疑惑。儿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受到母亲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良好的学习习惯一天一天得到了强化,学习成绩保持前茅,良好的习惯就是这样形成的。在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时父母应该展开双臂拥抱你的孩子,宽容他的失败,家长要成小孩最后的港湾,让他感到有温暖和安全感。孩子有进步时也要及时给予鼓励。有一天我下班回家,孩子高兴地告诉我在一次年级考试中他名列前茅,我就对孩子说,来,我们拥抱一下吧!孩子非常高兴,因为他感受到了一种支持、鼓励和爱,而这是他一生都需要的营养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