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上海中考优秀生谈学习经验:高分来自良好习惯

来源:新闻晚报 2005-09-07 13:52:43

中考真题

  6月25日晚上11点拨通卞宸同学家的电话,他只是不停谦让,说自己只是很多优秀学生中的一位。小卞说,如果说中考是一场戏,那么这场戏表演地是否精彩,作为主角的考生自然责无旁贷,而作为配角的家长,老师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主角、配角配合得越默契,这场戏表演地就越成功。

  采访中我开玩笑说:“我从小最恨那些不用挑灯夜战,不用废寝忘食,最后却总考 
天文数字的同学。”卞宸笑着说:“我们班这种人多的是呀!”他反复强调,自己只是班里的普通一员,身边很多同学都出类拔萃,中考成绩也跟他不相上下。如果说有什么共同特点的话,那就是,每个人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都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当习惯成自然时,学习还会难吗?他们玩得“疯”,学得也投入。像今年同时参加中、高考的胡一同学也在他们班。卞宸说,自己不喜欢参加课外辅导班,也不太买辅导书,主要把精力放在上课听讲和课下研究经典例题上。他认为老师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充分了,他只要把老师的思考方法学到手,再结合老师留的作业反复琢磨、总结,完全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平时他还会分阶段制定学习计划,每完成一项计划,他都会非常开心。

  贵在自知重在自制

  别看年纪小,卞宸却有极强的自我管理能力。他所在的班级,很多同学都数学特别突出,频频在各种竞赛中获奖。卞宸在这方面处于劣势,但是他很清楚,他的优势是各门课都均衡发展,总体成绩领先。所以他坚持自己的学习方法,每门课都一丝不苟。毕竟还是孩子,中考进入冲刺复习阶段时,看到保送的同学提前享受假期的轻松,自己却不得不埋头复习,心里也痒痒过,也不平衡过。但是他的自制力又发生作用了,他告诉自己,放弃保送机会冲击自己心仪的目标,是自己选择的路,别的同学只是走另外一条路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自己通过中考之路也一定能跟他们殊途同归。

  因为“平静”所以成功

  在谈到卞宸平时的生活和学习经验时,我惊讶于这个年纪小小的男孩难得的平静。

  平静面对“辅导班热潮”

  现在社会上各式各样的辅导班可谓如火如荼。形形色色的辅导书,课外习题更是令人眼花缭乱。很多学生迷失在辅导班和课外书的狂轰滥炸中。卞宸班级的很多同学周末都辗转于各种名师讲堂之间。面对其他同学的忙碌,卞宸平静地选择放弃,他从来不上任何课外辅导班,不买课外辅导书。当问及是否担心会落在别人后面时,他说:“不会的,我把主要精力放在课上,仔细消化老师传授的方法,回家后再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反复研究经典题型,举一反三就足够了。”

  平静面对初三和考试

  上了初三,周围的人可能会以一种不同以往的眼光来看待你,就像特殊保护动物一样,人为地划出许多框框,无形中增加了许多同学的压力。卞宸说:“不要总是强调自己是初三,应该怎样怎样。平时是怎么学习的就还是保持原来的状态,不要刻意给自己加压。很多初三生为延长学习时间挑灯夜战,卞宸却几乎在每晚10之前就上床睡觉了。周末主要是充分的休息放松,同时安排一定的学习计划,对一周来学习的内容查漏补缺。谈到令很多同学色变的考试,卞宸认为考试很大程度上是考一种心态。考前两个星期个人水平基本都大局已定,这时候调整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考前几天,在每天相应的几个小时,他会给自己安排特定的复习内容,目的使考试时思维的兴奋状态及时出现。很多同学考试时会因为紧张影响发挥,卞宸说,最重要的还是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正常发挥。一门课考完之后就彻底地抛开,全力以赴下面的考试。谈到是否因为父母、老师的期望而紧张时,卞宸坦陈:“考试之前和考试时都没有紧张,倒是考完之后有些忐忑不安。

  平静面对挫折

  每个人都有遇到挫折的时候,卞宸也不例外。初三的一次很重要的数学竞赛,班里有20多人得奖,而他却没能进决赛。他不仅失去了初三各种评优、得奖的一个重要砝码,最重要的是对于平时总是名列班级前茅的他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起初他也感到惊讶,但是理智地分析之后,他又平静下来。他觉得这不是偶然现象,竞赛是实力的体现。别人周末参加提高班,早已对竞赛题有一些针对性的训练,而自己并不熟悉竞赛出题的思路。所谓有付出才有收获,在数学竞赛方面别人付出了,收获是必然的,而自己没有付出,失去也是理所当然的。自己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各门课程同时推进,争取在总分上取胜。

  父母:给自由但不放任

  如果你是一位即将参加中考学生的家长,会心安理得地看着你的孩子在考试前几天还守在电视机前看球赛而不加任何干涉吗?采访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卞宸的父母给他的不同寻常的自由和信任。在很多人看来,这简直就是“放任自流”!跟大部分家长不同,卞宸的父母从小就给他很宽松的成长环境。别的孩子课余时间都被钢琴、小提琴、书法等霸占了。卞宸对这些并不感兴趣,所以家长也不强迫他去学,不像别的家长那样过分束缚他,很尊重他自己的选择。”卞宸说,当他学习上取得好成绩时父母不会太过奖励,失败时也不会批评训斥,而是帮他一起找原因。正是这种看似“放任自流”的教育方式却培养了卞宸超强的自制力和独立性。中考之前,有一所不错的高中有意免试录取卞宸,父母觉得机会不错,希望卞宸接受。可是卞宸却坚决的拒绝了,他说:“我的目标是复旦附中,就算所有的同学都被保送了,我也要坚持自己考自己理想的学校。”虽然父母很担忧,最终还是尊重了卞宸自己的决定。

  老师:拒绝循规蹈矩

  卞宸对他的老师们充满敬佩和感激之情,采访中,说到老师卞宸更是滔滔不绝。卞宸说:“我们老师对我们实行的是人性化教育,他们的人格魅力深深的影响着我们。物理老师总能用幽默诙谐的实例深入浅出,让我们理解记忆的深刻。每次批改作业都认真的一丝不苟,对于每一道出错的题,老师都把分析的原因写明。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的一道物理题跟参考答案不同,老师并没有武断的判我错,而是写道:你的答案可能也对,但是就目前课本所涉及的范围,还是应该按照参考答案来解答。这样就有意识地保护了创新的萌芽,而不是武断地扼杀;数学老师注重我们答题的规范性,考试前给我们整理了一套60几张的错题集,使我们避免犯一些低级错误。最后还给我们发了一份“最后的嘱咐”,考虑得细致周到,把每一个可能出错的小细节都嘱咐到了。

  班主任说卞宸

  宋老师是初二开始接手卞宸这个班的。这个班里的很多同学都对数学有着特殊的兴趣,有的时候在别的课上也做数学题,也确实有很多同学因为数学竞赛获奖而免试进入重点高中。卞宸有自己的特点。他虽然在数学方面没有某些同学突出,但他注重全面发展,总分总是班级前几名。

  卞宸在学习上最大的特点就是懂事,自觉性强,坚韧不拔。别的同学数学竞赛取得那么突出的成绩,对于他来说确实有一定压力,有的同学半个小时就解出的难题,他可能要花3个小时,但是他从不服输,从不气馁。他是班级的副班长,还是"财政部长",他对班级工作很热心,事情交给卞宸他总能处理得有条不紊。他很善于做同学的思想工作,有的同学遇到问题老师都说不通,他却有办法让其心悦诚服。宋老师深有感慨地说:"像胡一那样的孩子毕竟是少数,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勤奋、刻苦、坚韧不拔才是取得好成绩的必经之路。"

  同学说卞宸

  卞宸特别喜欢体育运动,几乎对每种体育项目的比赛规则他都能如数家珍得讲出来。他尤其喜欢足球,我们都是铁杆球迷,现在终于可以痛痛快快地看欧洲杯了。班长墨同学说:"卞宸平时做事很踏实,他的课堂笔记总是记得清晰而详细。"其他同学说:"我们向卞宸请教问题时,他总是非常耐心,直到我们明白为止。学校的足球比赛,卞宸虽然不是队员,但他会为班级球队出谋划策,我们也都乐意接受,因为他说得蛮有道理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