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解析中考数学中应用性试题--内容广泛贴近生活

来源:东方网-新民晚报 2005-08-18 12:34:08

中考真题

  中考试卷中占比例大的是,考查学生应用能力的应用性试题,一般约在19%左右,且具有一些明显特点:首先,试题背景取材于生活,取材于社会,是学生所熟悉的,有浓厚的时代气息。

  学校生活内容,例如学生的身高,飞镖比赛,学生常用的三角尺等;学生周围的事物,例如出租车公司的营业额,快餐公司盒饭年销量,电脑公司经营收入等;祖国的建设成
就,例如浦东磁悬浮列车,卢浦大桥等,所有这些都可以成为数学应用性问题的原材料,被用来作为应用性问题的背景。

  其次,应用性问题分布面较广,一般设计为基础试题或中难度试题。

  基础题部分的第三大题中,考查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为主要目标。2002年中考试卷设计了运用统计知识内容测量学生身高的问题;2003年中考试卷以学生常用的三角尺为载体考查三角形的综合知识,第22小题以学生电脑培训的“合格”与“优秀”考查统计知识。

  在作为中难度试题的第四大题中,主要着眼于考查数学综合能力。2002年中考试卷编制了“投篮比赛问题”,综合考查统计知识和数学建模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03年中考试卷借助于卢浦大桥考查数学建模能力。

  还有,应用性问题在初中数学中涉及的内容较为广泛,考查的知识几乎涵盖了初中数学的全部内容。既有常规意义下的应用题,即需要列方程(组)或不等式(组)求解的应用题,还有与函数有关的应用题、与统计有关的应用性问题、与几何有关的应用题、与锐角三角形比有关的应用题等,应用性问题所涉及的初中数学知识有不断扩展的趋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