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备考指南:中考专家为你指点2004年数学复习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5-08-18 12:25:30

中考真题

   从三方面做好最后阶段的复习

  1.理顺知识、查缺补漏。中考数学试题有60%―70%的题目是基础题,这些题目考查的内容一般是课本中基本概念、公式、法则、性质定理及基本运算、基本推理、基本作图、基本方法的应用及小综合应用,而且比较简单。同学们应对每一单元所包含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方法形成清晰的网络,明确考点和常见题型。对模糊的知识点及时看书巩固,对掌握
不熟练或易错的题型有针对性地重点练习。尤其是学习基础较差的同学,这一环节尤为重要,要争取基础题目不失分。这一环节可参考《2004年数学中考应试指南》进行,该书对考点和题型进行了详细的归纳、总结、分析。

  2.复习旧题、反思提高。数学知识和解题方法的应用是非常灵活的,在解题时如何运用数学知识、选取恰当的解题方法是同学们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有时一个题目会做了,但一换问法又不会了,原因是对题目没有理解透。实际上数学的学习和文科一样同样需要“积累”。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再去做大量的题目,去钻难题,时间已经不允许,效果也不好。同学们可将以前做错或不会做的题目找出来再练一遍,在练的过程中注重反思解题的思维过程、探索过程和自己出错的原因、思维的断层。

  3.模拟练习,适当调整。在最后的十天中,找2到3套去年的中考试题,模拟中考场景,进行适应性训练是很有必要的。从时间的安排、遇到难题时心态的调整,到答题的技巧等,通过模拟练习及时自我总结,适当调整,到中考时就不会那么紧张,也会应付自如了。

  考试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注意审题。因审题不清出现错误是中考失分的一大因素。数学题目的条件是非常严格的,若审题不清可能会出现漏解或错解。有的题目中有隐含条件,需要认真审题才能体会到,找到问题的突破口。还要注意看清答题要求,如近似数的精确度,只要求回答结果还是要给出证明等等,以免答非所问或画蛇添足。

  2.注意由实际问题向数学模型的转化。中考数学试题中联系实际的问题约占十个左右,主要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对于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它要考查的知识点,需要调用哪些数学知识,再依据条件转化出数学模型,画出相应的图形。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所得答案要符合实际情况。

  3.答题过程要规范,书写要整洁。这样便于老师阅卷,减少不必要的失分,也便于自己检查。中考阅卷是按步骤给分的,即使最后的结果错了,也会有步骤分,只有书写规范了才便于老师找到得分点。

  4.合理安排时间。在中考中遇到不会做的题或一时想不出来的题目是很正常的,千万不要在一道题目上花费太多的时间,这样会影响后面试题的解答。最好的方法是先把熟悉的、会做的题目做完,再回过头来一一化解“拦路虎”。中考数学试题阅读量较大,若不能合理安排时间,很可能会做不完。

  5.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应考。良好的心态对理科考试尤为重要,也是思路顺畅的前提。过度紧张会导致思路不清,计算错误或做不出题。学会自我调控情绪,培养自信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