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上海市中考数学辅导--大题题型剖析

来源:新闻晨报 2005-08-18 10:51:55

中考真题

   在复习中,同学们做了大量的习题。大家是否发现:近年来的最后两道综合题的题型趋于稳定。在最后几天的复习中,让我们回顾、总结一下近年来的最后两道综合题的题型,将会收益非浅。

  近年来的最后一道题,都是围绕着通过几何图形写函数式展开的。

 
  2002年的最后一题:

  操作:将一把三角尺放在边长为1的正方形ABCD上,并使它的直角顶点P在对角线AC上滑动,直角的一边始终经过点B,另一边与射线DC相交于点Q。探究:设A、P两点间的距离为x。

  (1)当点Q在边CD上时,线段PQ与线段PB之间有怎样的大小关系?试证明你观察得到的结论;

  (2)当点Q在边CD上时,设四边形PBCQ的面积为y,求y与x之间的函数解析式,并写出函数的定义域;

  (3)当点P在线段AC上滑动时,△PCQ是否可能成为等腰三角形?如果可能,指出所有能使△PCQ成为等腰三角形的点Q的位置,并求出相应的x的值;如果不可能,试说明理由。

  分析:第(1)小题是带有几何图形的探索性试题。不妨用尺量一下。可知P Q=PB。一旦把PQ=PB这个结论确定下来,就可以用三角形全等的方法证明这个结论。

  第(2)小题,由第(1)小题的结论可推得AM=MP=QN=DN=x,BM=PN=CN=1-√2x。然后分别计算出△PBC和△CPQ的面积,四边形P BCQ的面积就等于这两个三角形的面积和,可得y=x2-√2)。

  第(3)小题又是一道带有几何图形的探索性试题。如果△PCQ成为等腰三角形的话,P点也只能在某些位置时,才能使△PCQ成为等腰三角形,或者无法使△PCQ成为等腰三角形。无论“是”或“不是”要通过计算才能确定。通过计算可知,当x=0(即点P与点A重合)或x=1时,△PCQ是等腰三角形。

  2001年的最后一题:已知在梯形A BCD中,AD∥BC,AD<BC,AD=5,AB=DC=2。(1)如图,P为AD上的一点,满足∠BPC=∠A。

  ①求证:△ABP∽△DPC;②求AP的长。

  (2)如果点P在AD边上移动(点P与点A、D不重合),且满足∠BPE=∠A,PE交直线BC于点E,同时交直线DC于点Q,那么①当点Q在线段DC的延长线上时,设AP=x,CQ=y,求y关于x的函数解析式,并写出函数的定义域;②当CE=1时,写出AP的长(不必写出解题过程)。

  分析:第(1)小题:很明显,∠A=∠D,所以只要证明另一组角相等,就能证明△ABP∽△D?PC,从而对应边成比例,可求得AP的长为1或4。第(2)小题是模仿第(1)小题的方法,证明△ABP∽△D?PQ,从而对应边成比例,与第(1)小题不同的是,对应边中含有x与y的式子。化简后得函数式为:y=-x2+x-2 (1<x<4)。

  模仿前面小题的解题方法,去解后面的小题,这在中考数学最后几题中经常出现。

  2001年的最后第二题

  如图,已知抛物线y=(2 x)2-4 x+m与x轴交于不同的两点A:B,其顶点是C,点D是抛物线的对称轴与x轴的交点。

  (1)求实数m的取值范围;(2)求顶点C的坐标和线段AB的长度(用含有m的式子表示);(3)若直线y=√2x+1分别交x轴、y轴于点E、F:问△BDC与△EOF是否有可能全等,如可能,请证明,如不可能,请说明理由。

  分析:第(1)小题,根据数形结合的原理,令判别式大于零,可得出m的取值范围为m<2

  第(2)小题,顶点C的坐标为(1,m-2)线段AB的长度为√4-2 m,解得m=1:此时,OF=DC=1:又∵∠EOF=∠CDB=90°∴△BDC≌△EOF∴△BDC与△EOF有可能全等。

  2000年的最后一题:

  如图,在半径为6,圆心角为90o的扇形OAB的上,有一动点P:PH⊥OA:垂足为H:△OPH的重心为G。

  (1)当点P在AB上运动时,线段GO:GP:GH中,有无长度保持不变的线段?如有,请指出该线段,并求出其长度;(2)设PH=x: GP=y:求y关于x的函数解析式,并写出函数的定义域;(3)如果△PGH是等腰三角形,试求出线段PH的长。

  分析:第(1)小题:在Rt△POH中,P点在动,△POH的位置也在动,但是斜边OP的长度保持不变。由于G为重心,所以延长HG交OP的中点M,HM=3,GH=×3=2。

  第(2)小题,要求P H=x与G P=y的函数关系式。由于这不是直角三角形,所以延长PG交OH于N点,则△PNH为直角三角形。因为P G=y,则GN=y,∴PN=y。而OH=√36-x2。在Rt△PNH中:PN2=NH2+PH2化简后得:y=√36+3x20<x<6)

  第(3)小题是一道分类讨论题,如果△PGH是等腰三角形,试求出线段PH的长。PH就是第(2)小题中,函数y=√363x2中的x,GP是y,GH是常量2。若PH=GP,即x=y,x=√363x2。若PH=GH,而GH=2,所以PH=2。近年来最后第二题是围绕着坐标系内的几何问题展开的。

  2002年的最后第二题

  如图,直线y=x+2分别交x:y轴于点A、C,P是该直线上在第一象限内的一点,PB⊥x轴,B为垂足,S△ABP=9:(1)求点P的坐标;(2)设点R与点P在同一个反比例函数的图象上,且点R在直线PB的右侧,作RT⊥x轴,T为垂足,当△BRT与△AOC相似时,求点R的坐标。

  分析:第(1)小题,由题意,得点C(0:2)、点A(-4:0),设点P的坐标为(a:a+2)( a>0),由S△ABP=9可得a=2 ( a=-10舍去)∴P点坐标为(2,3)。

  第(2)小题∵点P在双曲线上,∴反比例函数的解析式为y=6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