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精读以往写作 两小时突击中考作文

来源: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作者:赵莉 2005-08-17 19:00:29

中考真题


  语文是中考首门科目,A卷的基础内容

  绝大部分考生都能把握;B卷中的阅读,此时再想提高一个能力层次不太现实。而作为得分“大户”的作文,突击一下,很可能让得分提高档次。

  这里说的突击,一是积累写作素材,二是精炼写作语言。方法便是找来过往的写作进
行泛读、精读,不用刻意背记,时间可限制在两小时。

  首先,将自己近几年的日记泛读一下。日记记录了当日的所见所闻所想,可以唤醒考生的一些记忆死角,在遇到中考作文时,也许就能引用进这些流露出真情实感的材料,丰富作文内涵;其次,把自己过去写得不错的文章拿出来精读一下,这样不光能增加自信,还可学习文中出色的语言表达、写作方法等,如果中考遇上了类似的话题,经过思路整理,还可将旧文中的认识上升一个新高度。

  另外,不少考生都有“论点论据论证手册”,考生不妨读读,从中学习一些精辟的思想和语言,还可以学习新颖的事实论证。考生在看考过的试卷时,对阅读材料可重“新”看,由于这些阅读材料非常新颖,有新观点、新材料,还有新语言,读读对写作大有裨益。

  最后,考生还要掌握几种构思方法,如:片断组合法、框架镶嵌法、由此及彼法等。有了丰富的材料、独特的思想,再选定构思方法,作文下笔便顺手了。

  值得考生注意的是,这个时候不主张看过多作文选,思维被优秀作文占据后,中考时考生很可能会不自觉地生搬硬套优秀作文,将其与话题拉上关系,写出的作文难说有真情实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