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妈妈收破烂供我上清华

来源:今报 2005-08-17 00:02:33

中考真题

 

    “出了门,妈妈就是另一个妈妈。她总戴着厚厚的防尘帽,拉着两轮车,伴着叮叮当当的镲声迈着沉重的步子。
    我习惯于称这职业‘废品回收’,当然旁人会称之为‘收破烂’,不管人们怎么说,门外的妈妈从十几年前起就从未停止过步伐。这扇门把两个不同妈妈紧紧连接在一起,组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真正的
人……”―――引自儿子苑振超的作文《门》

    

    8月11日对53岁的祁桂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她的小儿子苑振超将启程前往北京,到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报到了。面对已然长大的儿子,祁桂云说:“能培养出来一个清华大学生,我这辈子知足了。”“我跟他说‘妈妈没有钱’,他不听,最后竟然当众跪了下来,那次我真生气了,踢了他一脚。”

    8月11日,苑振超从鞍老家启程前往北京,准备到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报到了。9日晚上,祁桂云把儿子的行李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苑振超依旧帮着妈妈照顾哥哥。

    “实在没有什么可带的。”祁桂云的心里很是舍不得多年来相依为命的儿子,因为贫穷,除了必要的日用品和替换的衣服,就没有其他的东西了。看着将远去求学的儿子,祁桂云眼睛里突然流出了泪水,往日点点滴滴的辛酸就像过电影一样浮现在眼前。

    1989年,祁桂云的丈夫患肝癌去世,原本幸福的生活骤然间变得窘迫起来。“因难产导致弱智的大儿子当时9岁,苑振超刚刚2岁。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我肩上。”说起那突然间的沉重,祁桂云至今仍感到窒息。

    废品收购站的工作辛苦,收入低,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很艰难。“我本想给儿子买一个像样的书包,但是他执意不要,这么多年来他几乎没向我要过什么东西,我感觉对不起儿子”。

    “他唯一就向我要过书。”据祁桂云回忆,在苑振超五岁的时候,有一次跟她去买菜,发现一本书,死活要买。“我跟他说‘妈妈没有钱’,他不听,最后竟然当众跪了下来,那次我真生气了,踢了他一脚。”

    “回到家我告诉他:‘你喜欢看书没有错,但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允许,以后你有什么合理的要求,妈妈会尽量满足你。’”从那天开始,苑振超就再没有主动提过要求,只有当考试成绩好,祁桂云非要奖励他时,他才会高兴地去挑一本自己向往已久的好书。“只要人活得堂堂正正,就算穿得不好、吃得不好,也一定要挺起胸膛做人。自己靠劳动挣钱,不丢人。”

    “你妈是捡破烂的,你长大了也会是捡破烂的。”这句话是苑振超上小学三年级时,班里的同学经常用来挖苦他的话。当儿子哭着问她:“妈妈,我以后也是捡破烂的吗?”祁桂云的心如刀绞一般的痛,她一边为儿子擦眼泪,一边拿出丈夫穿军装的照片对儿子说:“你长大会像爸爸一样威武。”

    “儿子,妈的工作能变废为宝、净化环境,为社会创造财富,是对社会有意义的工作。”祁桂云常常告诉苑振超,每份工作都是谋生的手段,只要人活得堂堂正正,就算穿得不好、吃得不好,也一定要挺起胸膛做人。“自己靠劳动挣钱,不丢人。”

    祁桂云的生活态度深深地感染着苑振超,使他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从不乱花一分钱。学校春游时,他带着妈妈买的少得可怜的零食仍然兴高采烈,还把东西分给家庭更困难的同学;学校安排学生吃课间食,只有他一个人不吃,独自在操场上玩。从小到大,他穿的都是别人给的衣服,却从来没向妈妈发出怨言……

    多年来,苑振超从未因生活贫困而自卑,反而因更早地了解生活的艰辛变得坚强。

    而现在,祁桂云意志一如既往的坚强。她需要给儿子做榜样。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一年的学费是5000元,这些学费对这个贫困家庭而言无疑是沉重的负担,为了凑足儿子的学费和生活费,祁桂云向亲戚和丈夫生前的战友借钱,暑期里,有很多人找上门来想资助苑振超读书,都被祁桂云母子俩婉言谢绝了。

    “现在凑了1万多元钱,足够儿子第一年用了”。不管多累,她都坚持带着笑容回家,她要把一个母亲能做出的最自然的微笑第一时间传递给儿子。

    祁桂云的生活是艰辛的。每天她都穿着破旧的运动服,推着车、手拿摇铃,走大街串小巷收废品。为了能多赚点钱,祁桂云每天起得很早,在收废品之前把附近的垃圾箱清理一遍,一张废纸一张废纸的攒,一根铁丝一根铁丝的集。

    为了不影响儿子的情绪,不管多累,她都坚持带着笑容回家,她要把一个母亲能做出的最自然的微笑第一时间传递给儿子。

    除了了解儿子的学校生活,祁桂云还经常给儿子讲述在捡破烂时遇到的好事、新鲜事。

    这样的熏陶下,苑振超逐渐养成了乐观、坚毅、积极向上的品格。

    “儿子中考,家里实在没有钱给儿子买营养品,我就每天给他加一个鸡蛋,炒菜时多放点油。”由于长期缺乏营养,苑振超的身体很虚弱,祁桂云担心儿子体育长跑加试不合格,影响中考成绩,就鼓励苑振超将骑自行车上学改为跑步上学。

    有的家长对她说,孩子已到了中考冲刺阶段,学习就够累了,怎么还让孩子跑步上学呢?祁桂云回答:“得培养儿子的毅力,这样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后来,苑振超的中考体育得了满分,五科文化课总成绩差11分满分,被鞍山一中实验班录取。

    只有初中文化的祁桂云,最难的就是辅导儿子的学习。“我想教儿子认个字还是可以的,而且我要求也很严格。”

    祁桂云讲,从儿子刚会说话起,她就要求儿子每天要认识4个字,并且天天考试。儿子身体不好,她带孩子出去锻炼时就利用捡来的铁棍,简单地教教数学。

    “他考试无论好坏,我都不批评他,就是鼓励他。”2004年,苑振超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中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获得辽宁省二等奖。因为没获一等奖,他的情绪非常低落。随后在学校的月考中,他的成绩也下滑了许多。

    “那时我没有责怪儿子,而是告诉他,应该像妈妈一样,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只要有信心,就能学好。”“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帮助孩子用乐观的心态去战胜困难,这是家长的责任,也是家庭教育的艺术。”

    在祁桂云的鼓励下,2004年苑振超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辽宁省重点高中五校联考的月考中取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门外的妈妈从十几年前起就从未停止过步伐。这扇门把两个不同妈妈紧紧连接在一起,组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真正的人……”

    虽然苑振超的学习很紧张,但是祁桂云要求儿子在休息日里主动到社区帮助工作。有时候,同学找苑振超辅导功课,他会毫无保留地耐心讲解。1999年的时候,苑振超还把他多年来积攒的17元零花钱全都寄给了洪涝灾区的孩子……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苑振超放弃了假期的休息,无偿帮助慕名而来的学生补课,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

    10点的钟声打断了祁桂云的回忆,此时大儿子已经进入了梦乡,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