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中是否还要继续学习奥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05-08-16 22:52:08

中考真题

     学习奥数,可以考入了重点初中实验班!

     学习奥数,可以考入重点高中实验班吗?

     学习奥数,可以考入北大、清华吗?

     很多同学都是从学习小学奥数中受益,考入重点初中实验班的。到了初中,是否还有这样的捷径可走呢?答案要分两种情况而定。一方面,如果你对奥数特别感兴趣,成绩特别优秀,并在省市或国家级的比赛中获奖才有可能被保送进入重点高中或名牌大学。另一方面,绝大部分同学要通过中考进入重点高中,通过高考进入名牌大学。

    根据我们对北大、清华两校的统计,80%以上的理科生参加过奥数奥物等各个水平的竞赛。(今年我们准备进行更深层次的进一步统计)

     以北京大学为例,北大录取的保送生包括两种形式。
 
  一是“直接保送”生,通常以获得奥赛奖项为准。数学在全国奥林匹克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者均有保送资格;物理全国奥赛一、二等奖有保送资格;化学全国奥赛一等奖有保送资格;生物列入国家集训队者有保送资格。对于生物学科,每年全国获得生物奥赛一等奖者百人左右,而能够进入国家集训队的约20人,北大每年给予其中10多人以保送资格。此外,北大今年首次增加了两个保送项目:在信息学(计算机)奥赛入选国家集训队的考生有1人保送北大;在科技创新获奖者3人保送北大。

  二是“推荐保送”生。北大根据某中学上一年考取北大人数的情况,决定给予该校下一年保送北大的指标数量。

  此外,北大提前录取全国13所外语学校推荐的保送生,大致每年招收50人至60人。

     对于第一方面来讲,这种保送的机会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是太小了。而对于第二方面,参加中考或高考的同学是不是就不需要学习奥数了呢?

     首先,大家都知道,初中与小学不同,它的思维方式是与高中连为一体的。初一到初二正是同学们数学思维的形成时期。这一阶段的数学技巧的培养基本上决定了你将来在理科方面是否擅长。但这一阶段的学习难度却远没有达到该有的高度。初一的知识点本来就很简单,而新课标又过于强调教学内容简单化、数学技巧生活化,导致很多同学在学校里学不到任何东西,就连数学基础很差的同学也觉的数学很简单,但到了初二,数学题目的难度陡升,出现了很难的几何图形证明,而这时候物理、化学等新课程也加重了同学们的负担,很多同学适应不了这种变化,从此一蹶不振,数学成绩越来越差,以致于对理科逐渐失去了兴趣。

     其次,要从中考的考纲谈起,海淀的2005中考考纲中规定:数学总分120分,难题占24分;化学总分80分,难题占16分;物理总分100分,难题占20分。而这60分难题,按照学校里新课标的要求是很难达到的,很多技巧的应用都是奥数里的基本内容。希望杯就是很好的例子。很多数学中考的压轴题都能到希望杯里找到它的影子。

      因此,我们给大家的意见是:

    1,在初一的课本之外,一定要注意加深难度(尤其是那些普通班的同学,在学校里学习的内容是很浅显的),做一些较难的题目,开拓思路,为初二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如果有条件,可以提前学习初二的内容。为初二的学习奠定基础。

    2,学习奥数中与中考考纲相关的知识点,难度要适中,主要学习其中的数学方法、思维技巧,逐渐建立起自己的思维模式。为中考中较难的题目扫清障碍。

    3,对中考不考的奥数内容不要深究,对特别难的奥数题目没有必要深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