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中考备考

2018中考物理:必考重难点易错点之“摩擦力”方法归纳

遇到摩擦力,我们先要区分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如果是静摩擦力,通过二力平衡来解决。如果是滑动摩擦力,则只取决于正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只要这二者不变,则滑动摩擦力大小不变!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运动和力知识专题总结

力的性质: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相互作用力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且共线,作用在不同物体上)。两物体相互作用时,施力物体同时也是受力物体,反之,受力物体同时也是施力物体。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电与磁知识专题总结

磁场对电流的作用:通电导线在磁场中要受到磁力的作用。是由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应用是制成电动机。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功与机械能知识专题总结

一个力作用在物体上,且物体沿力的方向通过了一段距离,物理学上称这个力对物体做了机械功,简称做了功。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常见的力知识专题总结

在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量与所受的拉力成正比,为F=KX。F为弹力的大小也就是拉力,k为弹簧的劲度系数,单位是牛顿每米,单位的符号是N/m,x为弹簧伸长或缩短的长度。在弹性限度内,弹簧受到的拉力越大,弹簧的伸长量越长。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物理涉及的常量及应用

物体做功的条件:有力并在力的方向上移动一段距离。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闭合电路和部分导体切割磁感线。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简单机械知识专题总结

解决杠杆平衡时动力最小问题:此类问题中阻力×阻力臂为一定值,要使动力最小,必须使动力臂最大,要使动力臂最大需要做到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热和能知识专题总结

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既不会消灭,也不会创生,它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其他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而在转化和转移过程中,能量的总量保持不变。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压力压强知识专题总结

应用:当压力不变时,可通过增大受力面积的方法来减小压强如:铁路钢轨铺枕木、坦克安装履带、书包带较宽等。也可通过减小受力面积的方法来增大压强如:缝一针做得很细、菜刀刀口很薄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必考内容之——声音的三要素

响度:1.取决于发声体的振幅。振幅越大,响度越大。2.还与人距离发声体的距离有关。距离越近,响度越大。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学习物理的六大方法

在研究物理问题时,为了确定不同物理量之间的关系,控制其中某些物理量固定不变,改变其中一个物理量,看所研究的物理量与该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即研究数学方程式中的y与x的关系时,其余量都是常量)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初二下册知识点汇总(二)

大气压的特点:空气内部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且空气中某点向各个方向的大气压强都相等。大气压随高度增加而减小,且大气压的值与地点、天气、季节的变化有关。一般来说,晴天大气压比阴天高,冬天比夏天高。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初二下册知识点汇总(一)

力产生的条件:①必须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物体。②物体间必须有相互作用(可以不接触)。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物理常量及知识点应用(二)

白炽灯泡灯丝用钨做,在很冷的地区宜用酒精温度计而不用水银温度计测气温;水的比热容比较大,解释在沿海地区白天和晚上的气温变化不大。

2018-04-13   

2018中考物理:物理常量及知识点应用(一)

质量是物体的属性:不随形状、地理位置、状态和温度的改变而改变;而重力会随位置而变化。密度是物质的特性,与m,v无关,但会随状态、温度而改变。

2018-04-13   

儿童故事小学试题中学题库初中库高中库知识点中小学图书字典大全词典大全成语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