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指导】中考生考前务必熟悉考点路线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匿名 2010-05-11 10:20:44

中考真题

  中考在即,很多即将走入考场的考生不免有些浮躁和紧张。专家提醒考生,一定要减轻包袱和压力,做好考前必要准备,轻松面对中考。

  提前熟悉考点路线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老师程瑶表示,中考前往往有一些考生忽视了提前熟悉考点路线的环节。事实上,临考前这项准备工作对于每名考生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提前熟悉通往考点的线路以及考点的具体方位,一方面可以缓解考生因为当天寻找考点而造成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也可防止因天气、地点陌生等原因导致寻找考点时间过长而耽误考试。

  考前保持良好心境

  另外,还要保持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生活节奏。考前几天,要适当减轻复习的密度和难度,不要过于紧张。这是为了收到“退一步,进两步”的效果,以保持大脑皮层中等兴奋度,既不放松也不紧张。要避免和他人争吵或进行无谓的辩论,不搞剧烈的文体活动,使考前保持一个良好的心境。

  程瑶指出,考试前一天晚上,考生要做好积极应考的心理准备。熟悉考试规范,备齐考试证件和工具。如:准考证、身份证、黑色墨水钢笔或签字笔、直尺、2B铅笔、橡皮等。还可准备考试时需要的物品:如手表、驱风油、纸巾、水等。准备工作做完后,考生要告诉自己,准备工作已经做好,接下来就是迎接考试了。

  考时深呼吸缓解紧张

  英迅理想教育康老师表示,出门前,考生要再检查一遍考试用具是否带齐,不要将书和复习资料带到考场。到了考场,考生要注意控制紧张情绪,同学之间不要交流考试的事情,不要听别的同学谈论、预测考试内容。即使考生这时想到还有什么没复习到的知识点,也要告诉自己,这个肯定不会考。

  刚进考场,是考生最紧张的时候。有的考生会突然想上厕所,有人会感觉发抖、手心出汗、心跳加快等。考生要认识到这是紧张时的正常反应,可以反复做深呼吸,减缓紧张情绪。在等待开考时,考生要将考试用具、准考证摆放好,以转移注意力,缓解紧张情绪。

  拿到试卷后,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平时的强项,看看最拿手的题目,找到答题的感觉。

  家长莫传递紧张情绪

  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卫平表示,考试前,家长情绪稳定必然会感染孩子以平和心态去对待中考。有些家长听了一些小道消息,情绪忽高忽低,波动很大,这会给孩子增加一些情绪上的波动。

  每年中考前都有一些考生的父母因报志愿意见不一致或复习的方法不一致产生争论,甚至发生争吵,破坏孩子平和的心态,影响孩子复习效率。所以,中考前,父母之间尽量不要发生口角,如果确有重要原则性问题需要解决,放在中考结束之后再进行。

  创造安静的复习环境

  众所周知,良好安静的复习环境有助于孩子心态的平和,以提高复习效果。吵闹的复习环境不仅使孩子心情烦躁,也影响复习效率。因此,在孩子自我备考阶段,家长要想方设法使家里的环境比较安静。家长每天可以看看新闻联播等,最好不要看足球赛等容易引起孩子看电视欲望的节目,使孩子分心,影响复习效果。

  还有,在这个阶段,最好不会客。实在要与客人见面,最好在家里以外的地方去会客。另外,在孩子复习时间,尽量少打电话,如果打电话也要说话简单,不要拉家常,闲聊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