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三物理 > 正文

中考物理光学知识典型例题辨析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4-26 11:36:49

中考真题

  1.用照相机照相时,在拍摄进景和远景时,有什么区别?

  答:物距均大于二倍焦距(因为照相机常常要得到缩小的实像),像距均在一倍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间。由于凸透镜成实像时,物距越远则像距越近,物距越近则像距越小,所以拍摄近景时,物距小,像距较大,成的像也较大,照相机的镜头要往前伸;拍摄远景时,物距大,像距较小,成的像也较小,照相机的镜头要往后缩.

  2。凸透镜及其成像规律
  凸透镜(convex lens)
  凸透镜是根据光的折射原理制成的。凸透镜是中央部分较厚的透镜。凸透镜分为双凸、平凸和凹凸(或正弯月形)等形式,薄凸透镜有会聚作用故又称聚光透镜,较厚的凸透镜则有望远、会聚等作用,这与透镜的厚度有关。
  将平行光线(如阳光)平行于轴(凸透镜两个球面的球心的连线称为此透镜的主光轴)射入凸透镜,光在透镜的两面经过两次折射后,集中在轴上的一点,此点叫做凸透镜的焦点(记号为F,英文为:focus),凸透镜在镜的两侧各有一焦点,如为薄透镜时,此两焦点至透镜中心的距离大致相等。凸透镜之焦距是指焦点到透镜中心的距离,通常以f表示。凸透镜球面半径越小,焦距(符号为:f,英文为:focal length)越短。凸透镜可用于放大镜、老花眼及远视的人戴的眼镜、摄影机、电影放映机、显微镜、望远镜的透镜(lens)等。
  实验研究凸透镜的成像规律是:当物距在一倍焦距以内时,得到正立、放大的虚像;在一倍焦距到二倍焦距之间时得到倒立、放大的实像;在二倍焦距以外时,得到倒立、缩小的实像。
  该实验就是为了研究证实这个规律。实验中,有下面这个表:
  物 距 范围 成像性质 像距范围
  u>2f 倒立、缩小、实像、 异侧 f<v<2f
  u=2f 倒立、等大 、实像、异侧 v=2f
  f<u<2f 倒立、放大 、实像、异侧 v>2f
  u=f 不成像
  u<f 正立 、放大、虚像 、同侧 u<v
  这就是为了证实那个规律而设计的表格。其实,透镜成像满足透镜成像公式:
  1/u+1/v=1/f
  物在焦点不成像,二倍焦距倒同样.
  大于二焦倒立小,焦外二内幻灯放.
  物体放在焦点内,对侧看见大虚像.
  像若能够呈屏上,一定倒立是实像.
  (1)u>f时成实像,u<f成虚像,焦点是实像和虚像的分界点。
  (2)U>2f时成缩小实像,u<2f时成放大实像,二倍焦距点是成放大实像与缩小虚像的分界点。
  (3)成实像时,当物距减小,像距变大,像变大;物距增大时,像距变小,像变小。
  (4)成实像时,像与物在凸透镜异侧,成虚像时,像与物在凸透镜同侧。
  (5)实像是实际光线会聚而成的,可显示在光屏上,虚像是折射光线的反向延长线的交点,不显示在光屏上。
  应用
  依据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应注意区别望远镜、显微镜透镜应用的以下特点:
  (1)望远镜、显微镜的目镜是依据u<f成正立、同侧、放大、虚像。
  (2)望远镜的物镜是依据凸透镜在u>2f时成异侧、倒立、缩小、实像制成的。(原因是为了扩大视角)
  (3)显微镜的物镜是依据凸透镜在f<u>2f时成异侧、倒立、放大、实像制成的。
  凸透镜与凹透镜的区别方法:
  1()触摸法(中间薄边缘厚是凹透镜,中间厚边缘薄时凸透镜)
  (2)聚焦法(射入平行光,汇聚的是凸透镜,发散的是凹透镜)
  (3)用眼看(把透镜放到字下,看照后的字是放大还是缩小)

  3.墙上挂着一块长30厘米的平面镜,小明站在镜子前1.5米处,这时他正好可以看到身后的一根木杆,木杆高2米,那么这根木杆离人的距离应该是()
  A.19.5米 B.7.0米 C.10.0米 D.8.5米

  答:选D
  因为入射光程反射光程与木杆及人到平面镜的距离符合
  相似三角形原理
  故20Omm/30mm=X/150mm
  得X=1000mm=10m
  10米再减去小明离开镜子的1.5米
  木杆距人的距离是8.5米

  4.镜面反射与漫反射的区别.

  辨析:一束平行光射到平面镜上,由于平面镜表面非常光滑,与每条光线的入射点相对应的法线也是相互平行的,又由于入射的平行光相对于镜面的入射角是相等的,光在反射时反射角和入射角相等,就势必造成每一条反射光线都是相互平行的,反射光朝同一方向集中反射,这种反射叫做镜面反射; 若平行光入射到粗糙的表面时,由于表面的凹凸不平,就使得各入射点所对应的法线方向不一致,造成反射光线朝向不同的方向,这就是“漫反射”。大多数物体表面都有大小不一的凹凸不平,所以本来是平行的太阳光被这些表面反射后,弥漫地向不同方向反射,因此漫反射中的反射光线看起来较暗,而镜面反射中的反射光线是集中朝向同一方向的,反射光线看起来就较亮.

  5.池中水的深度是2.5m,月球到水面的的距离上3.8×10^5Km,月球在水池中的像到水面的距离是_____m.

  辨析:月球在水池中的像到水面的距离是3.8×10^5Km(因为水面相当于一个平面镜的镜面,而平面镜成像的规律是像与物到平面镜的距离相等),初学者常会存在这样一个疑惑::水池那么浅,怎么可以使像成在那么遥远的距离呢? 我们要注意,平面镜所成的像为虚像,而像到平面镜的距离同样是一个"虚"的,因而它完全可以突破水池的深度.我们在观察时感到这个距离并不大,但要注意的是,当我们抬头仰望明月时,我们不同样认为可以伸手可及吗?眼睛对距离的判断常常会失误,物理讲究的是科学的方法而不是凭感觉去判断.

  6..如果你在一个很小的平面镜中看到了一个同学的眼睛,则这个同学一定能看到胸的眼睛,这个现象说明在反射中(光路是可逆的);如果物体的表面光亮平滑,在一个黑暗的房间里只让一束平行光照射在它的表面,只有( 另一边)看上去觉得有刺眼的光,在其他方向看去觉得这个物体是( 暗的),这是因为光射到这个物体上时发生了(镜面反射)的缘故。

  7.当手指尖触到平面镜上时,手指尖与它在镜中的像相距约4mm,则平面镜的玻璃厚度是 ( ) A.4mm B.8mm C.2mm D.1mm

  辨析:平面镜的成像主要是依靠镜背面的不透明层(镀银层)反射光线而成,换句话说,不能以前镜面做为"镜面",而应以后镜面做为"镜面" ,因此,当我们把手指尖按在玻璃表面的时候,指尖距离真正的“后镜面”有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就是镜的厚度,这个厚度同时是物距 ;根据平面镜成像的规律:物距等于像距 因此手指尖和像的距离就等于二倍厚度,玻璃厚度当然为2mm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