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三物理 > 正文

中考物理综合复习题-电和磁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4-26 10:06:27

中考真题

  (一)磁体和磁极

  1. 知道磁体具有磁性,能够吸引铁、钴、镍等物质。知道磁体还具有指向性。

  2. 知道磁体上磁性最强的部分叫磁极,一个磁体有两个磁极。

  可以在水平面内自由转动的条形磁体或磁针静止后,总是指向南北方向。根据磁体的指向性,将静止后指北的磁极叫做北极(N极),指南的磁极叫做南极(S极)。

  3. 知道同名磁极互相排斥,异名磁极相互吸引。会根据磁极间作用判断未知磁极的名称。

  4. 知道使原来没有磁性的物体获得磁性的过程叫磁化。

  (二)磁场和磁感线

  1. 知道磁体周围的空间存在着磁场,其基本性质是对放入其中的磁体产生磁力作用。

  2. 磁场具有方向性,在磁场中某点,磁体北极所受磁场作用力的方向,规定为该点的磁场方向。

  3. 磁感线

  (1)知道磁感线是为了形象而又方便地描述磁场分布情况而引入的假想曲线,知道磁感线的定义。

  (2)磁感线的特点:① 磁体周围的磁感线出北极入南极;② 是在空中不相交的闭合曲线;③ 磁感线分布的疏密可反映磁场的强弱。

  4. 从磁感线定义和磁场方向的规定,可看出在磁场中某一点小磁针北极受力方向、静止后指向与该点磁场方向、磁感线切线方向是同一方向,小磁针在该点如能自由转动,最后停在与所在处磁感线切线重合的位置上,可见磁感线是帮助认识磁现象的重要手段,应记住典型的磁体周围磁感线的分布,并能利用它判断磁极名称、磁极受力方向、磁针指向等。

  在磁场中某一点磁体南极受力方向或指向与该点磁场方向和磁感线切线方向相反。

  (三)地磁场

  知道地球周围存在着地磁场,由于地磁场的存在,磁体才有指向性。

  地磁南、北极分别在地理北、南极附近。小磁针静止时磁针两极是沿描述地磁场的磁感线指向地磁极,而不是指向地理南、北极,这样磁针指向与正南北方向稍有偏差。我国宋代沈括是世界上第一个记录这一现象的学者。

  (四)电流的磁场

  1. 知道奥斯特实验及其结论。

  2. 通电螺线管的磁场。

  知道通电螺线管对外相当于一个磁体,其外部磁场和条形磁体的磁场一样,其两端的磁极极性跟螺线管中的电流方向有关,这一关系可由右手螺旋定则判断。

  会用右手螺旋定则判定通电螺线管的磁极和通电螺线管中的电流方向。

  (五)电磁铁和继电器

  1. 知道电磁铁的构造和工作原理。

  2. 电磁铁的特点:电磁铁的磁性大小与通入电流的大小及电磁铁的外形及匝数有关,磁极极性与通入的电流方向有关,有无磁性可由通断电流控制。

  3. 知道电磁继电器的构造和工作原理。

  电磁继电器是使控制电路中的电流变化改变电磁铁的磁性,实现对工作电路的控制,进而实现利用低压电路控制高压电路,小电流控制大电流,达到远距离操作或自动控制的目的。

  (六)电磁感应和发电机

  1. 知道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产生感应电流的现象叫电磁感应、在电磁感应中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2. 知道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1)电路闭合。

  (2)部分导体做切割磁感线运动。

  3. 知道感应电流方向与磁场方向和导体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方向有关,知道怎样改变导体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4. 知道发电机的工作原理和能量转化关系。

  5. 了解发电机的结构。

  (七)磁场对电流的作用

  1. 知道通电导体在磁场中会受到力的作用,力的方向与导体中的电流方向和磁场方向有关,会改变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方向。

  2. 知道直流电动机的工作原理,电动机是把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机器。

  3. 知道改变直流电动机转动方向的方法。

  4. 知道什么是交流电,及其频率,周期,知道频率和周期的关系。

  【典型例题】

  这一章知识可分为磁体性质,磁体的磁场和电流的磁场两部分,这一章知识与实验是紧密联系的。

  [例1] 一条形磁体两端标明磁极名称的符号已模糊不清,怎样确定它的磁极的极性?

  分析:要判断磁体的极性,要从磁体的性质及磁极间作用规律入手。

  解:方法一:将一能在水平面内自由转动的小磁针放在桌面上,将磁体的一端靠近小磁针北极,如果相斥这一端是北极,相吸则是南极。

  方法二:用细绳系住磁体中间吊起,使磁体能在水平面内自由转动,等磁体静止后指南的一端为南极、指北的一端为北极。

点击下载:中考物理综合复习题-电和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