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课件 > 初一历史课件 > 历史上册课件

初一历史下学期期中试题与答案三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4-22 15:17:57

[标签:初一 期中 历史 答案 试题]下载试卷

点击下载: 七年级历史下学期期中试题

 七年级历史下学期期中试题

  时间90分钟

  第Ⅰ卷

  一、单项选择题:

  1.隋炀帝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暴君,下列历史史实与隋炀帝有关的是 (  )

  ①建立隋朝 ②开通大运河 ③创立科举制 ④崇尚节俭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2.中国古代规模宏大的建筑工程很多,下列哪一古代的工程促进了我国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 (  )

  3.武则天遗言立无字碑,由后人评说自己的功过。下列是四位同学根据掌握的有关历史知识,为评价武则天撰写的一句碑文。你认为最恰当的应该是 (  )

  A.大大提高了妇女社会地位 B.政启开元,治宏贞观

  C.善于纳谏,开创了“贞观之治” D.励精图治,使唐朝进入全盛时期

  4.“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旨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通过该诗,我们可以判断作者的生活时代是在唐朝 (  )

  A.贞观之治时期 B.武则天统治时期

  C.开元盛世时期 D.宋太祖统治时期

  5.下列哪一古代帝王的一生经历充分说明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句警世名言 (  )

  A. 隋文帝 B. 唐太宗 C. 武则天 D. 唐玄宗

  6.“翻倒,翻倒,喝得醉来吐掉,转来转去自行,千匝万匝未停。停未?停未?禾苗待我灌醉。”徐来军的这首《调笑令》反映的是下列哪种生产工具使用时的情景 (  )

  A. 水排 B. 翻车 C. 筒车 D. 耧车

  7.在中国封建社会,获取“秀才”“举人”“状元”这些“功名”称号的途径是(  )

  A.参加科举考试 B.辛勤耕作致富

  C.作战建立战功 D.经商成为富商巨贾

  8.唐太宗看到很多中举士子鱼贯而出时,高兴地说:天下人才都为我所用了。这一记载

  (  )

  A.反映了我国古代帝王的奢侈生活 B.能说明唐朝科举制实施情况

  C.属于后人杜撰且不符合当时情况 D.说明了唐太宗善于虚心纳谏

  9.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见右图),火车终于修到了“世界屋脊”,那么青藏铁路的路线与下列哪一事件的路线最相似 (  )

  A.张骞出使西域 B.鉴真东渡日本

  C.文成公主入藏 D.玄奘西游天竺

  20080523

  10.2007年12月6日,江苏省南京市玄奘寺举行“2008年辞旧迎新和平撞钟活动协调会”,会议以“祈福国泰民安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玄奘为中印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是 (  )

  A.把印度的佛教传入我国 B.把中国四大发明传播到印度

  C.翻译佛经,写成《大唐西域记》 D.帮助印度精心设计佛教寺院

  11.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体现劳动人民创造力的案例比比皆是,其中属于隋朝时期的是: (  )

  ①都江堰 ②秦长城 ③大运河 ④赵州桥

  A.①④ B.③④ C.①② D.②③

  12.2007年1月19日至3月21日,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敦煌艺术展览“盛通过光――敦煌艺术大展”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通过该活动的举办,将帮助我们了解我国时期的文化 (  )

  A.秦汉时期 B.南北朝时期 C.隋唐时期 D.宋元时期

  13.下列人物称号与人物的对应错误的一项是 (  )

  A.李白——诗仙 B.吴道子——画圣

  C.杜甫——诗圣 D.颜真卿——书圣

  14.在2007年8月21日至23日召开的“首届全国杨家将历史文化研讨会”上,专家们达成的共识:杨家将故里在陕西神木!杨家将的故事从侧面反映了 (  )

  A.北宋与辽的争战 B.北宋与金的争战

  C.南宋与辽的争战 D.南宋与金的争战

  15.下列关于耶律阿保机、元昊、阿骨打三人相同点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都是杰出的少数民族首领 B.都曾经与北宋统治者进行议和

  C.都建立了本民族的政权 D.建立的政权都攻打过北宋

  16.我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据说是为了纪念一位著名的南宋抗金名将。当年他率领的抗金军队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将士饱餐了一顿“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所以称为“腊八节”。这位将领是 (  )

  A.卫青 B.霍去病 C.寇准 D.岳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1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初一要关注的知识点

看过此书的人还看过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