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三物理 > 正文

中考物理题型解题技巧点拨之作图题

来源:. 作者:. 2010-04-12 09:21:03

中考真题

  作图题一般指根据题目的要求,完成相应的作图。作图能力是物理学的基础能力之一,各省市每年中考中均有考察,并且在高中阶段的学习中,作图往往对物理问题的理解很有帮助。然而从中考阅卷情况看,该类题学生失分情况比较严重。这说明在日常教学中,许多老师和学生作图的基本技能重视不够。

考查类型

考查内容

解题指导

光学作图

(1)根据要求作出入射或反射光线  (2)根据平面镜成像特点作出物体的像或平面镜的位置

(3)根据给定的入射光线和出射光线,在虚框内填适当光具

(1)注意“箭头”方向

(2)平面镜成像一定要画成“虚线”

(3)根据入射光线与出射光线在光具同侧判定面镜或透镜;根据出射光线变得会侧、异聚或发散判定凸透镜或凹透镜

 

 力学作图

 (1)重力、浮力或;二力平稳时物体受力的示意图

 

(2)画力臂

 

(3)组装滑轮组

(1)注意点:究竟画哪个物体所受力;画物体哪个();抓住“力的三要素”,规范的作图

(2) 三部曲: 描出支点; 用虚线描画力的作用线;③从支点向力的作用线作垂线

(3)关键:动滑轮承担的重物的绳子股段数绳子起点和绳子自由端方向

 

电学作图

(1)根据实物图画出电路图

 

(2)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图

 

(3)设计电路图

 

(4)家庭简单电路

模拟安装图

(1)串联简单,并联抓住 “分支点”

(2)注意“分支点”、“+-”接线柱、量程以及滑动变阻器的连线(“一上一下”和“阻值变化”)

(3)首先判断用电器串并联,在根据要求把开关装到合适位置

(4)类题主要考查"三眼插座及保险丝""螺口灯泡及控制开关"与火线,零线和地线的连接.

磁学作图

 

(1)判断通电螺线管电流方向;

(2)判断通电螺线管磁极

(3)画出通电螺线管中线圈绕法.

 抓住"右手螺旋定则"三个要点:①伸出右手;②四指与电流方向一致;③大拇指所指为N极方向

 

 

 

 

 

 

 

 

 

 

 

 

 

  典例分析:

  【例1】(07·常德)如图 所示,一束光线从水中射向空气,请你画出折射光线和反射光线。

  分析:根据光的反射定律或折射规律对光的反射或折射作图,关键是先画好法线,根据“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关于法线对称”的原则画出反射或入射光线。再进一步将入射光线或折射光线用虚线略微延长,根据“直射线路不变”;斜射时“光速变大,远离法线;光速变小,靠近法线”的规则画出折射光线。

  答案:如图所示:

                 

  【例2】如图甲所示,杠杆OA在力F1、F2的作用下处于静止状态,L2是力F2的力臂。在图中画出力F1的力臂L1和力F2.

                    

  分析:根据已知的力臂画力时,其实还是要找出“力的三要素”:(1)根据力的作用线应与力臂垂直,确定力的方向;(2)力的作用点应画在杠杆上;(3)大小这里没有严格要求。特别要注意力的方向不要画反了,判断的方法是“由静到动”发现F1使杠杆顺时针转动,那么要使杠杆“处于静止状态”, F1的作用效果必须使杠杆逆时针转动,即方向向上。

  答案: 如上图乙所示

  【例3】(05.佛山)。如图所示,要求用电流表测量灯泡L2中的电流(0.3A),电压表测量灯泡L1的电压, L1、 L2并联,变阻器调节L1的亮度,开关控制整个电路,将符合要求的电路图画在虚线框内,并将实物连接起来。



  分析:本题主要考查简单电路的设计,其中包括电流表应与被测用电器串联;电压表应并联在所测用电器的两端;滑动变阻器需要“一上一下”连接并与所需调节的用电器串联在一支路上。解答的技巧是:(1)首先抓住“L1、 L2并联”画出草图(2)根据要求分别确定电流表、电压表、变阻器和开关的位置(3)注意电路图中原件之间左右位置要参照实物图,如L1在L2上面,电流表在L2的左边等,以避免在连线时出现“交叉”现象(4)连接完毕再根据题意检查一遍。

  答案:如下图所示



  【例4】试根据如图所示的电池极性和螺线管的N、S极,说明螺线管的绕法。



  分析:先根据螺线管的磁极,用右手螺旋定则确定螺线管中的电流方向(可用铅笔在图上轻轻画出),然后从电源正极流出的电流那端画起,看线是从正面绕到背面符合要求,还是从背面绕到正面符合要求,先画出第一匝,再依次画出其余线圈使电流流回电源的负极,最后可用右手螺旋定则检查一遍。

  答案:如图所示的绕制螺线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