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0高考考生容易题应不丢分 难题多拿分

来源:大洋网 作者:匿名 2010-04-07 09:29:17

中考真题

  今年是高考新方案实施的第一年,文/理科综合这一全新考试科目的分值高达300分。而广州市的高三“一模”之后该科目成绩不理想,让家长和考生普遍担忧。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文理综合专家、特级教师钟阳称,综合分值较高,题量大,因此靠猜题难以过关。

  他建议,考生在复习时首先不要猜题,而应全方位地复习,此外,毕竟每个人并非每科都比较完美,因此需要考试策略来弥补。钟阳建议,答题时不要先做自己平时认为容易的科目,较明智的策略是:先按题号往下做,不按学科做。

  有家长提出,考综合科时按题号做,考生是否需要经常转换思维?钟阳说,其实转换思维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凡是感觉到有些困难、做不下去的题目先放下,容易的分数先拿下,留下足够时间在第二轮做。第二轮时,考生可根据三科的难易程度再分配答题时间。

  语文

  坚持记小日记 写作文有感觉

  语文科的嘉宾是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语文学科高考研究组的特级教师林少玲。她认为,在最后两月的冲刺阶段,考生应该有一本知识的分类归纳本,重在知识的每日积累;此外,要做到短期提高,应抓分值比重大的古文与作文,而作文的素材可来自生活的点点滴滴,甚至是看过的电视剧。

  林少玲认为,最后阶段的复习应集中在薄弱环节的逐一攻破。占分值较大的现代文学题要怎样答题?林少玲支招说,应该一边阅读一边把关键的词句划出来,然后把题目与原文进行对比。林少玲建议考生找到前几年的高考题仔细研究,从中摸索出出题规律。

  分值比重大的作文要如何下笔?到了高三学生没有时间看课外书了,可以把以前看过的东西翻翻,这样相当于把过去的财富激活。学生可以把每天的感受写下来,不用写太多,就是“小小日记”,这样写的时间长了就有了感觉。

  英语

  阅读先看题目 答题心中有数

  一名女生打电话求助:“我在一模中英语作文第一部分15分拿了12分,但第二部分时间不够,25分也只拿了12分,怎么提高?”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英语学科高考研究组高级教师梁厚富提醒她,要注意时间控制,“一般来说英语能有40分钟写作文比较理想。”

  针对阅读题如何拿高分,梁厚富表示,从应试策略来说,考生应该在读文章前先看一下题目的设置,带着问题有目的地“扫描”阅读材料,除非题目是针对细节提问的,否则在阅读时不需要过于“抠”细节。

  但是,平时考生进行阅读训练时的策略和应试方法应该有所区别。梁厚富提醒,历年高考的阅读理解文章是很好的训练素材。现在离高考还有两个月,如果是词汇量不足的考生,不应再孤立地背单词表,“学生可把高中课本的课文都朗读一遍,如果发现有不熟悉的词汇应该特别注意拼写、词义和用法。”

  数学

  答题重点放在 中等难度题目

  有一位考生的妈妈打电话问道,孩子在“一模”中数学科考了96分,基础部分得分较好,但解答题部分的失分比较多。“现在只剩下两个月了,应该如何加强啊?”对此,高级教师谭建东表示,基础部分的得分情况好,要继续保持下去。对于解答题部分,则应该将重点放在中等难度的题目上,尽量确保此类解答题不失分。但无需强求答出高难度的解答题。“高考毕竟是选拔性的考试,肯定会设置难度较高的题目,不是人人都会做或者拿满分的。”

  谭建东强调,不少同学因为书写不整洁、答题漏了步骤而失分,这样很不划算。

  记者注意到,很多参与咨询的考生的数学模拟考试分数在100分上下波动。对此,谭建东老师总结出一个尽量多拿分的方法:“容易题不丢分,简单题少丢分,难题争取多拿一点分。加上规范书写,要把该拿的分都拿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