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观点辣评】“枪手”代写作业与道德是否有关?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2-22 17:37:23

中考真题

  寒假已过大半,不少学生的寒假作业还没做完。记者近日看到,不少“跪求寒假作业答案”的已解决问题,涉及小学、中学各年级“浙教版”、“人教版”、“华东师大版”等各版本寒假作业的答案。一家网站的“贴吧”更是贴出“帮中小学生代写各科寒假作业”的雷人帖。

  早先国家级考试孕育了“枪手”,现在连孩子们的寒假作业也有“枪手”了,中、小学生用压岁钱找人代写作业现象让教育界人士担忧。

  新闻现象:学生称作业可找“枪手”代写

  “代写所有语数外物化生作业,价格合理,保证正确率90%以上。需要的朋友详谈!”“代写小学、初中、高中寒假作业!小学50元、初中150元、高中300元……”记者发现,2月18日,一名网名为“专业代写作业”的“枪手”,更将“快开学了,专业代写寒假作业,长期有效”的帖子发布至郑州一中、河南师大附中、新乡市二十二中等学校贴吧。

  “期盼已久的寒假终于来了,可一想到62套卷子和要抄的课本及习题,我就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过年了本该休息休息串亲戚的,可我每天做作业就要花费七八个小时,不是因为不认真,而是作业实在太多,不是自己不努力,而是因为为了求质量,求一个‘懂’字,速度实在慢。”小虎(化名)一张苦瓜似的小脸,跟这个喜庆祥和的节日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在郑州某小学上五年级的小龙(化名)告诉记者,以往的假期作业都是临开学时抄同学的,或是上网搜答案,知道有“枪手”代写作业还是在玩网络游戏时一个玩伴告诉他的。“作业很没意思,谁写不都一样?反正老师也不看!”

  记者调查:“枪手”称代写作业与道德无关

  一名“枪手”在广告中称:中小学生的假期短、作业多、课业负担重,家长还给孩子报了很多的辅导班,根本没时间做作业,代写与道德无关。

  记者和一名为“见证青春”的“枪手”取得联系。“见证青春”称自己是郑州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记者谎称自己是郑州某高中高一学生,希望其代写一部分寒假作业:语文卷子10张、数学12张、英语8张、物理10张、化学10张、历史、政治、地理是习题集。“见证青春”称一张卷子收费5元,并说50张卷子的作业量并不大,并发来一张统计表格截图,记者在表格上看到:物理40页、英语96页、数学99页、语文练字并写两篇作文、化学30页。表格上还注明了各科作业要求。“见证青春”介绍说,这是前段时间一个女孩的作业。因自己在新乡,手上代写的作业较多,不方便到郑州拿卷子,可以通过邮局邮寄,并要交付一半定金。记者称自己的作业给了陌生人,且不知完成如何就打款觉得不妥,“见证青春”却说:“我们干这个的都是这个规矩。”最后商定,他接到卷子后,再通知记者向其银行账户打50元或100元定金。

  在与“枪手”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他们大多是在校大学生,以收费的形式“帮”学生写作业,而“客户”以初中生居多。要求代写的学生中,除了一些成绩较差的学生外,也不乏一些好学生。“成绩差的孩子自觉性差,又贪玩,不想做作业很正常。成绩好的孩子,知识点都已掌握,会觉得假期作业单调、繁复,他们应有更多的时间去学新知识,而不是耽误在这些无聊的抄写上。”

  专家声音:作业应灵活数量需控制

  对于学生假期找人代写作业的做法,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瑶表示,寒假和暑假对忙碌了一学期的孩子来说是休息和调整的时间,布置大量的作业弄得孩子身心疲惫,显然不妥。

  王瑶称,最令人担心的是孩子们对金钱的应用理解可能会因此有偏差,掏钱请人代写,社会上又有人愿“帮忙”,孩子们自然是趋之若鹜,钱的作用被扩大化,容易形成“金钱万能”的思想,这便扭曲了他们的正确价值观,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人格养成都是一种伤害。

  她指出,请人代写的孩子分三种:第一种是自身便存在学习动力不足,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得过且过,因家人、老师施加压力才出此下策;第二种孩子有学习目标,却在现实中实行享乐主义,不能吃苦,明知是错的还会去做;第三种孩子则是有学习自觉性,能正确评估自己的学习情况,请“枪手”处理对他们来说无太大意义的作业。

  王教授建议,前两种孩子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共同监督和教导,而最后一种孩子,则要求老师在布置作业时,给予孩子一定的自主性,统一化的作业满足不了这类孩子的需要,不如让其发挥自主性。“这些孩子完全可以自己查漏补缺,老师应该给孩子宽松的空间完成作业,家长也应该理解支持,而不是因孩子未完成额定数量的作业而严厉指责。毕竟,作业要重质而不是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