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题型辅导 > 阅读理解 > 正文

中考语文阅读题分析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2-09 14:57:10

中考真题

  写作要求变化大

  今年中考,语文试题仍分为“积累和运用”、“综合性活动”、“阅读”、“写作”四大板块。积累和运用部分有选择题,考生应注意审读题干要求;综合性学习重点考查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并注重口语交际与综合性学习的融合;写作中增加了“对自己和他人的习作能做出客观、准确、合理的评价,并提出具体可行的修改意见或建议”的内容,而且作文评分标准纳入了以下内容:每三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不设上限。

  留意社会热点问题

  “综合性学习”和“口语交际”将结合起来进行考查。可能在开场白设计(解说词)、标语拟写、制定活动计划、材料探究(提炼信息)、依图表述、做卡片、情境交际等方面设题。考生应特别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如熊宁精神、汶川地震、北京奥运等。

  结合今年作文评分要求,考生要加强语言、书写、格式方面的训练。在书写方面,不写错别字,字迹工整规范,符合答题卡要求。

  现代文阅读注重词句理解

  主要考查理解词句、把握文意、概括要点、探究内容、感受作品等语文知识。比如找主旨句,找首段或尾段的议论抒情句,为文章拟标题,分析写作手法及作用、修辞方法及作用、具体词语的含义与作用、关键语句作用、表达方式及作用、修辞手法及作用等。

  记叙文应会找文章的线索或中心;议论文应把握论点、论据、论证等相关知识;说明文应把握说明的方法及作用。

  文言文要注意联系现

  文言文要着重复习:常用文言实词、虚词;根据节奏断句、加标点;翻译文言句子;判断常见的文言句式;归纳内容要点,筛选重要信息;重视文言文与现实生活的关系,要求联系现实生活谈感受、谈启示或评价。

  诗歌赏析需要关注的包括:划分诗句节奏、分析诗歌内容、诗词语言的理解、诗词意境的理解与感悟、艺术特色赏析、比较诗词(文)的异同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